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消息

港媒称贾庆林政协报告17次提改革有深意

2012年03月05日12: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5日电 香港中通社3日发文说,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政协开幕当天的工作报告中17次提到改革。并强调“始终做到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虽是政协的特定立场,但放在十八大前和改革争议升温的大背景下,也令人感到另有深意。

  文章摘编如下:

  中共十八大之前的全国“两会”3日在北京拉开帏幕,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政协开幕当天的工作报告中17次提到改革。北京观察家认为,针对当前深化改革的争论,中共高层有意借“两会”之机,谋求在政经学各界和民间促进共识,为十八大做好铺垫。

  在本次“两会”前,有关进一步深化改革的争议成为舆论焦点。从纪念邓小平南巡讲话,到温家宝强调“不改革只有死路一条”,再到《人民日报》“宁要微词,不要危机”的评论,此类舆论造势最终在“两会”开幕前一天达到高潮:政协发言人赵启正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称,深化改革的时机已到。

  分析人士指出,3日下午贾庆林的政协工作报告给人总体印象是“平稳”二字,不过其表述中4次提到中共十八大,更有17处提到“改革”二字,尤其是在回顾去年政协工作和部署2012年工作时,皆有专门一章论述文化改革。实为报告之亮点。

  从贾庆林的报告中可以发现,去年一年政协委员们围绕深化改革开放等六个重大问题积极议政建言,共提交提案6076件,大会发言774件,内容涵盖金融财税体制改革、社会管理创新等多个方面。

  距离中共十八大不过约半年时间,可能再难找到比全国“两会”更好的机会来促进共识,推进改革。贾庆林在报告中强调“始终做到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虽是政协的特定立场,但放在十八大前和改革升温的大背景下,也令人感到另有深意。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