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花絮

李肇星遭百余记者围堵 幽默亲和风采依旧说实话

2012年03月05日14:00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北京3月4日电(特派记者 李舒瑜 郑向鹏 杨丽萍)“各位龙年春天快乐!”4日上午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李肇星一出场就向大家致以新春的问候。在回答问题过程中,这位前外长谚语、英语张口就来,幽默亲和风采依旧。以致会后遭百余意犹未尽的记者围堵,一度秩序混乱,险些掀翻主席台。

  “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在回答英国记者关于中国军费开支的问题后,李肇星引用这句希伯来的古代谚语。他说:“我觉得我们应该让上帝多笑一笑了,我们要多思考思考。我正在思考的问题之一,就是怎么好多西方记者年年就特别盯着中国的军费问题。”“我们的国防力量和外交,一切都是为了维护和平。”

  在回答这位记者提问时,李肇星说,“你提这样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使我有机会说好多话。”他更插话纠正了现场翻译在这里的一个小小错误:“quite a lot”。

  “你的问题使我一下子就想起了伟大的爱国诗人闻一多的那首著名的《七子之歌》,在《七子之歌》里他把我们的香港比喻为一个被迫离开了祖国母亲怀抱的孩子。”在回答香港记者关于香港回归15周年相关问题时,李肇星说,我们高兴地看到,15年来香港保持着一片繁荣和稳定景象,香港同胞享受着史无前例的民主权利,我们也相信香港的未来会更加美好。

  妙语连珠让一个半小时的新闻发布会过得特别快。当主持人坚定地宣布发布会结束时,100多名仍“不解渴”的记者冲上主席台,将李肇星团团围住,以致打翻了水杯,还差点掀翻了主席台。

  一个又一个问题抛出来,李肇星在安保人员的护送下小步“突围”,笑而不答。“今年是十一届人大的最后一次会议,也许是您最后一次当大会新闻发言人了,你对自己这几年发言人的角色如何评价?”走到门口时,这个问题让李肇星回过头,开腔作答:“我觉得新闻工作很重要,新闻媒体要有良知……”可惜的是,话未说话,就被工作人员“送”出了金色大厅。

  在围堵的队伍当中,相当一部分“老记”多年此时都在金色大厅参加新闻发布会。一位心细的女记者发现,连续几年李肇星出席发布会都是穿着这身黑色的西装,而今年的领带和去年一样,依旧是深蓝色方格的款式。有幸“抢”到话筒提问的巴基斯坦记者更表示,李肇星讲的不只有“妙语”,更多的是“实话”,从他身上看到了中国新闻发言人的高水准。

(责任编辑:news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