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许善达:个税调整应与CPI挂钩 费改税需加大力度

2012年03月05日14:04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北京3月4日电(特派记者 甘霖 李世卓 周元春)4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分组讨论,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在讨论结束后,被媒体围堵近50分钟才离开会场。他就提高个人所得税征收标准等社会关注度高的税收相关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谈“费改税”:

  还要加大力度

  记者:有一些中小企业认为他的税负是减轻了,但是很多地方政府的费用加得比较厉害。

  许善达:我觉得我们国家费改税的战略还要加大力度。加大力度以后预算透明度就更高,而且对于预算的判断、监管也会更强。所以如果是费改税做好了,地方政府在减税以后再向企业增加费用的问题就解决了。否则,这边减税,那边加费,对于企业来说还是没有减轻负担。此外,很多小企业在基层交了多少费,很难说清楚。如果“费”改成“税”了,在税法的保障下,就肯定更加公开和透明。

  谈个税调整:

  每隔几年讨论个税起征点不是很好的方式

  记者:您认为个税在多次提高起征点之后是否还有改革和进一步调整的空间?

  许善达:每隔几年就讨论调整起征点,我觉得这不是一种很好的方式,我认为个税调整应该和CPI挂钩。大家讨论个税起征点应该提到多少,这个数不会绝对正确。所以我认为最好形成个税调整和CPI挂钩的机制,通过立法的方式,确定一个公式,这是比较科学的。

  在这样的情况下,一旦公布了CPI,政府就会清楚税收收入能有多少,老百姓也会清楚,应该缴纳多少个税。现在这么多人来讨论起征点,投入的资源很多,意义并不是很大。

  谈降低商品中的增值税:

  低收入人群生活物品应减税

  记者:有人抱怨商品中的消费税和增值税税率过高,您如何评价?

  许善达:我觉得商品中的增值税这块确实有需要改革之处。解决这一问题,我们要搞清楚低收入群体的支出结构里面,受物价上涨影响最大的是什么。

  对于居民来说,不同收入水平的居民CPI和国家统计部门公布的CPI不完全一样。低收入人群和高收入人群因为支出结构不一样,所承受的CPI是不一样的。比如说,粮食、食品近几年上涨较快,而粮食、食品支出在低收入人群支出结构中占的比重较大,低收入人群承受粮食、食品涨价的负担就更重一些。为此,我觉得不但要有一个全国平均CPI,还应该有不同收入水平的CPI。

  搞清楚在低收入群体的支出结构中,什么受物价上涨影响最大之后,对于这部分品种,比如说食品、普通的衣服、人的生活基本支出等,这些品种的增值税我认为可以进一步降低,这对降低整个低收入群体的税收负担具有重要意义。

  谈进口税:

  “与其让购买力输出到国外,不如让他在国内买”

  记者:很多人呼吁降低进口税,您觉得有可能性吗?

  许善达:我认为是可以的。现在全球化的形势下,商品进出口是既要考虑国内市场的情况,还要考虑国际市场情况。比如奢侈品消费税,现在国内的价格比国外高,是因为我们有意见认为,要通过这个限制高消费。结果国内的政策限制了,购买力却跑到国外去了,你也没妨碍他买。其实国内有多少人想买,因为国内价格高就不买了。所以与其让这些购买力输出到国外去,还不如让他在国内买。

  如果税率降低一点,可能卖每一件所谓奢侈品的时候,你的税少收了一点,但是卖的量大了,从财政收入讲也是多了,从企业经营讲销售额增加,它也赚钱。所以我觉得不能眼光老局限在中国内部市场上,要从全球化的角度考虑这个问题,这还是有调整空间的。

(责任编辑:news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