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消息

军事专家:外界夸大中国国防费数额是一种误读

2012年03月05日13: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 陶社兰)中国军事专家温冰5日指出,国际上个别人总是随意夸大中国国防费的数额,甚至危言耸听地宣称,“今年中国国防费将达到1600亿美元”。“这是对中国国情的误读,对中国发展道路的误读,对中国发展目的的误读。”

  4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副秘书长、大会发言人李肇星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2012年中国国防费预算为6702.74亿元人民币,比上年预算执行数增加676.04亿元,增长11.2%。

  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温冰5日接受中新社访问时表示,中国国防费合理适度增长有三层含义。首先反映了中国对中心任务的执着。中国不会偏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个根本立足点,不会随着外界的各种干扰和肆意挑衅而起舞,更不会加入任何形式的军备竞赛。中国国防费的合理适度增长,以及投向、投量上的有序变化,再次从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关系的角度,证明中国的发展是科学的发展、和平的发展。

  他说,中国国防费合理适度增长也反映了中国应对国际战略环境变化的自信。在当前国际战略形势复杂多变、战略博弈日趋激烈的背景下,中国国防费始终采取合理适度增长而非跳跃式、应激式的增长方式,是基于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综合国力的稳步提升,基于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稳步发展,基于应对国际风云变幻能力经验的持续累积。在国际环境剧烈变化面前,中国有能力从容应对各种风险和考验,没有任何必要惊慌失措、自乱分寸,在国防费问题上更不会像某些国外分析那样,对所谓“安全环境的恶化”做出过激、过度的反应。

  温冰指出,中国国防费合理适度增长还反映了中国维护国家安全和促进世界和平的决心。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努力通过发展自己来促进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繁荣与稳定。

  “中国国防费的适度增长,是为了满足中国军事现代化的有限需要和正常需要,保障国家发展所必须的安全稳定环境,增强中国对国际和地区安全稳定的支持力。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军事力量的发展,将会更好地维护全球战略平衡,更好地促进地区安全稳定和世界和平。”他强调。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