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访谈

教育部:并未对“三好学生”评选作出统一规定

2012年03月05日14:17
作者:林广

    来源:南方报业网

  针对多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发起的停止评选“三好学生”提案,教育部发言人续梅昨日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教育部并未对评选作出统一规定,无论实行或废止,教育部都不干涉学校决定。而该提案的发起人沈鹏接受记者采访表示,三好生评选背后暗藏的利益链已经滋生了腐败。

  ●权威回应

  教育部发言人续梅:

  “三好”只是一种鼓励形式

  教育部发言人续梅昨日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教育部并未对“三好学生”评选作出统一规定,也没有设置全国、全省性质的此奖项,无论实行或废止,教育部都不干涉学校决定。

  “无论什么奖项,我们的目的是一样的,就是鼓励学生健康发展”,续梅表示,“三好”只是一种鼓励形式,无论什么形式,只要面向全体学生,只要符合教育规律,教育部都是鼓励的。而这种奖项,也需要随着时代发展不断创新。对于是否赞成评选“三好”,续梅表示“不便发表评论”。

  ●提案初衷

  全国政协委员沈鹏:

  三好生背后利益链滋长腐败

  此次停止评选三好学生的提案,由81岁的沈鹏发起。既是编辑出版专家又是著名书法家的沈鹏认为,三好生的评比弊多于利,三好生成了重点中学录取的必要条件或优先条件,背后的利益链滋长了腐败。有的教师以学生送礼多少作为评价学生的标准。一旦孩子被评上三好推优,便省钱省力,所以家长为此疲于奔命。

  他在这份提案中写道:“三好生评选中的全班同学投票,成了一场闹剧。比如所谓‘倒数投票法’,学生把票投给票少的同学以增加自己被选上的几率,还有的订下‘攻守同盟’,约定互相投票。社会上的腐败侵蚀学生心灵深处。”他明确表示,评三好学生不符合教育规律。“基础教育的目的在于为人的一生打下良好基础。少年儿童在成长过程中,一切还没有定型,我们的教育要让大家都好起来,而不是仅注意突出少数‘尖子’。”目前,这份由沈鹏担任第一提案人的提案已经得到多位全国政协委员的支持,新闻出版界别共有13位政协委员联名参与。

  ●试点声音

  北京实验二小:

  能否推广学校说了不算

  目前已经取消评选“三好生”的北京实验二小,在其公布的评价说明中称,“小学阶段学生各方面的发展并不均衡、同步,因人而异的多元评价,才能给予孩子发展希望与前进动力”。该校对于全面评价学生的探索已经开展多年,在提出“10 N 3”之前,就已经有“十项奖”、“杰出奖”等奖项。

  昨日北京实验二小校长李烈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称,取消“三好生”评选能否推广,并不是教育口能决定,也不是学校能决定的。她强调,现在取消“三好生”只是在小学阶段,而中学、大学还是可以继续评选。李烈也没有否定“三好生”评选的价值,“原来的标准有一定道理,我们提出新的评选方式也是对这三方面的细化。”

  统筹:南都记者林广

(责任编辑:news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