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访谈

陈竺:着力公立医院改革打破“以药补医”怪圈

2012年03月05日14:53
来源:央视网

  泉灵三问

  3月3日

  泉灵三问•卫生部部长陈竺

  一问:重大疾病医保水平如何进一步提高?

  3月3日,政协开幕当天,央视主持人张泉灵在人民大会堂演播室的第一期专访节目,采访了卫生部部长陈竺。

  去年,中央电视台的一则走基层系列报道——《儿童医院蹲点日记》,一个叫马子硕的小男孩的命运牵动了无数人的心。 由于孩子患的是白血病, 但当地医保报销封顶线目前只有6万元左右,高昂的医疗费用让这个农村家庭依然难以承受。很多热心观众和慈善团体,在看到报道后,纷纷伸出援手进行捐助,目前马子硕正在北京儿童医院进行治疗,而来自社会各界的捐款,也已经有60多万元,基本满足了治疗所需费用。马子硕有幸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帮助,但是目前依然有相当多的家庭因为得了大病而陷入困境, 医保的保障水平和范围能够更进一步吗?

  对此,陈竺表示,从2010年6月份以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做了这方面的有益探索,为了提高农村居民的大病救治保障能力,2010年卫生部会同民政部,在财政部的支持下,启动了儿童两病的救治保障,这个指的是儿童的急性白血病,儿童的先天性心脏病,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期间,到2011年的年底, 已经有七千多个白血病的患儿,和两万六千多名先天性心脏病的患儿得到了救治,救治的效果也非常之好,而且费用也控制得很好,到去年年底支出6个亿,比预想的情况更好。

  陈竺透露,由于儿童两病的这个成功,去年随着新农合出资水平的提升,又扩大到另外的六个病种,包括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方面反映很大的一个病——尿毒症,包括妇女的两癌,乳腺癌、宫颈癌,包括社会广泛关注的重性精神病患者的救治,然后耐药的结核病,和艾滋病的机会性感染,在三分之一的统筹地区推进工作,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另外,今年新农合的出资水平提到三百元的时候,这八类大病在全国要全面覆盖,同时还将启动12类其他的大病,这里头包括了心脑血管病,包括了一批常见的肿瘤,包括了血友病,这样的造成因病致贫的这种疾病。

  那么,这20种病加起来会覆盖多大的人群?对于这个问题,陈竺表示,专家的估计是能够覆盖大概一千万个家庭,那么受惠就可以有大概三千万到四千万的人口,对于缓解农村居民的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将起到重大的作用。

  另外,对于大病,国家准备在省一级,从新农合当中拿出一部分的资金,大概是8%到10%的这个资金,建立一个省级的大病统筹基金,还准备用这部分基金当中的一小部分,探索和商业保险合作,来放大它的抗风险能力,所以补充保险、商业保险和慈善基金,这些力量汇合在一起,对解决城乡居民的大病救助问题,大病保障问题,会起到一个合力。

  二问:居民健康卡何时能够推向全国?

  目前,居民健康卡正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辽宁锦州市,广东佛山市,以及河南省四个地区试点。这四个地方病人的诊疗信息可以跨地区跨机构就诊,极大方便了患者。对于何时推向全国,陈竺表示,在2015年的时候,全国80%的居民能够用上这样的健康卡。这个卡有多种功能,它是个人身份的识别卡,里面可以装载它基础性的健康信息,比方说血型,比方说他的药物过敏的情况,在发生意外急诊救治的时候,这个时候它就是一张救命卡,这里面把个人健康档案的信息放进去,非常有利于实行个体化的健康管理,这对防控慢性病是非常之重要的。

  陈竺说,这张继卡也有利于我们去查询以往的诊疗的记录,和其它的卫生服务的信息,比如说这个孩子的疫苗接种等等,就可以把疫苗接种证和就医卡,包括新农合卡连在一起,最后,它有利于卫生系统监管,加强对我们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行为的监管。

  三问: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能否打破“以药补医”怪圈?

  对此, 陈竺认为应该有信心,因为以药补医的这个弊病,现在已经到了不得不下决心革除的这样一个时机了,要解决这个问题, 应该有一个对公立医院改革的一个顶层的设计, 要找到合适的路径。现在公立医院,它的这个补偿渠道是三个方面,一是政府的拨款,二是它的服务的收入,第三就是以药补医。那么取消以药补医以后,我们就必须要加强政府对公立医院的投入,同时更重要是发挥好医保的在支付制度改革当中的关键作用。

  陈竺说,政府的这个投入的责任,实际上2009年中央文件已经有了非常明确的规定,那就是政府要负责公立医院的基础设施建设,大型一次设备的购置,离退休人员的工资,还有公立医院承担的公共卫生任务,和教学、科研任务,还有一些支农支边野外的工作。这些投入的到位,对于取消以药补医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就是支付制度的改革, 之所以选择县级医院作为公立医院改革的一个突破口,一方面是因为县级医院直接面向县域内的基层的群众,服务人口9个亿,占全国人口70%,而且因为卫生部门现在也在管理着新农合,所以一手抓这个医保,一手抓机构的改革,这样就能形成一个强大的合力。

  陈竺说,现在在做的事情,一方面要撬动价格机制的改革,原来之所以有以药补医,是因为医疗服务价格被扭曲,所以现在要把过低的,像护理费,像诊疗费,像手术费要提上来,就是有降也有升,总量控制,调整它的结构。另外就是要引进先进的支付手段,比方说按病种付费,这个指的主要是住院患者,一部分的门诊大病,按人付费,这就是门诊的常见病,还有总额预付,把这些先进的支付制度引入进来,我们革除按项目收费这种比较落后的方式,因为改革按项目收费,即使去掉了以药补医,那么大检查还会出现,所以一个综合的改革来推进的话,以药补医这个问题应该会解决。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