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访谈

范小建:建国家级贫困县退出机制 鼓励减贫摘帽

2012年03月05日14:57
来源:央视网

  泉灵三问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范小建

  一问:溜索改桥工程如何推进?

  从2010年开始,中央电视台“走基层”栏目关于索道医生邓前堆的报道让人们感动,也让人们注意到了一种特殊的交通方式——溜索。大山深处,大河之上,男女老少上学、就医、出行都得靠一条条的索道来完成。在多方的共同关注下,2011年11月,邓前堆所在的云南怒江州拉马底索改桥工程正式建成通车,拉马底村的人们终于有了桥,告别了溜索。但是目前,西南地区这样的溜索还有很多,怎样实施改造众人关注。

  3月4日,中央电视台两会特别节目“泉灵三问”对国务院扶贫办主任范小建进行了专访,专访首先就从各界关注的溜索开始。

  范小建表示,中央电视台的报道和中央领导的指示极大推动了目前正在进行的溜索改桥进程。根据2009年摸底的情况,全国的溜索一共有779条,主要分布在西藏、四川、云南、青海、贵州、新疆、陕西几个省。到2012年年底,计划完将99条溜索改造成吊桥,其中西藏的84条要全部改造完成。也就是说,今年要率先在西藏结束这种最原始落后的这种交通方式。

  至于其它的六百多条溜索,范小建表示,在财政交通部门的支持下,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全部改造完成,也就是说,到2016年,全国所有的溜索都会消失。

  二问: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如何协调

  2011年,新十年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首次将14个连片特困地区确定为扶贫攻坚的主战场,也是新时期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然而,很多片区都是横跨多省,其中,秦巴山区横跨了六个省,在省际间如何协调,成为扶贫部门工作的难点。

  对此,范小建指出,把连片特困地区作为主战场,是党中央的重大战略决策。之所以做出这样的决策,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些地方都是行政管理和经济布局的边缘地带,必须加大省际之间、部门之间统筹协调的力度,才能攻坚克难,从根本上改变面貌。扶贫办现在集中力量做好三件事。一是编规划,二是增投入,三是抓落实。

  先是编规划。规划是推动片区工作的基础。有了规划就有了共同的语言和原则。现在是由国务院扶贫办和国家发改委牵头,组织各省分别编制片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规划,主要解决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基本生产生活条件、人力资源开发、民生和社会事业、生态建设六个大的方面。

  第二是增投入。国家的综合扶贫投入2010年是1618亿,比上年增加了15.6%;2011年是2272亿,比上年增加了40%,相信今年的综合扶贫投入还会有较大幅度的增加。专项扶贫投入,2011年是272亿,比上年增加21.56%,今年的增幅不会低于20%。中央财政扶贫资金的增量部分,将主要用于片区。

  第三是抓落实。片区有一个特殊的工作机制,就是部委联系制度。根据国务院领导的指示精神,现在已经明确了12个部委对口联系11个片区。国家民委负责武陵山区、国土资源部负责乌蒙山区、科技部和铁道部负责秦巴山区、交通部负责六盘山区、水利部负责滇挂黔石漠化区、教育部负责滇西边境地区、农业部负责大兴安岭南麓山区、工信部负责燕山太行山区、卫生部负责吕梁山区、住建部负责大别山区、民政部负责罗霄山区。国务院扶贫领导小组负责总协调,联系单位的任务是调查研究、协调联系和督促推动。各省还要建立联系机制。当然,各省市区要对所属片区负总责。

  在加大对片区支持力度的同时,国家原来支持扶贫重点县的政策不变。

  三问:国家级贫困县有无退出机制

  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政策提出以前,中国曾长期实施贫困县扶助政策。目前,全国的国家级贫困县总数为592个。然而,很多贫困县即使经济发展了仍不愿摘掉“贫困县”的帽子,很多地区为了成为贫困县不惜做低经济数据,到上级部门去走关系。贫困县有无退出机制成为热点。

  范小建表示,这种现象确实存在,在去年的中央扶贫工作会议期间,扶贫办就特意加强了这方面交流的力度。包括像贵州这样贫困的省现在都已经提出来,鼓励大家减贫摘帽。新《纲要》明确提出,“原定重点县支持政策不变”,把调整重点县的权限下放到省一级地方政府,并实现重点县数量逐步减少。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之后,已有九个省调整了三十八个重点县。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