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直播

张平:改革方向是绝不会动摇的 还会大踏步前进

2012年03月05日15:23
来源:新华网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于2012年3月5日(星期一)下午15:00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就“经济形势与宏观调控”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俄罗斯阿尔法电视台记者]中国媒体关于中国改革“宁要微词、不要危机”的报道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请问张主任,“宁要微词、不要危机”是否是国家发展改革委今后工作的重要考量?中俄两国曾经在汽车界密切合作,目前双方也有广泛的合作意向,请问国家发展改革委是否会积极促成有关活动?

  [张平]我想您提出的问题实际上是对中国改革开放作一个什么样的评价。应该说中国这30多年走过了一条改革开放之路,中国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样一个前进道路上取得了重大进展。当然改革还要继续深化。所以我们在确定到2020年发展目标时,这里面也包含了要建立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因此,改革是我们能够实现更好更快发展的强大动力,改革也是我们今后一个历史阶段的一项重要任务或者说是一个重要目标。

  在国有经济领域,我们实行大企业改制重组,对国有企业实行股份制、公司制改造,实行兼并重组。中央企业过去有190多家,到去年底只有117家,而且有60%已经实现了公司制或者股份制改造。有一批企业已经成为上市公司,包括主营业务在内,包括母公司在内,实行了股份制改造。再比如我们大力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在毫不动摇地支持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毫不动摇地鼓励和引导民营经济的发展。我们在财税领域、金融领域,特别是最近这三年我们实行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应该说都取得了重要进展。

  当然,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事业,我们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要从中国的国情出发,当然也要借鉴世界文明的成果,学习其他一些国家的先进经验,但是我们只能走自己的路。因此,我们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还要继续进行探索、继续进行实践,但是改革的方向是绝不会动摇的,这就是我刚才说的,改革仍然是我们前进、我们发展的强大动力,改革也是我们的任务、我们的责任、我们的目标。

  包括今年在内的以后一段时间,改革还会大踏步地向前推进。今天上午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今年的改革提出了六个方面的具体措施,包括财税金融领域的改革,包括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包括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包括农村的改革,还包括发展个体私营经济、进一步完善基本经济制度这些方面的改革。所以在改革的问题上,我们会毫不动摇。谢谢。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