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访谈

胡小燕:望尽快解决农民工子女入学和异地高考

2012年03月05日16:13
来源:中国网

  政府工作报告关于2012年解决农民工问题目标摘要:

  扎实推进教育公平,初步解决农民工随迁子女在城市接受义务教育的问题。

  更加注重把在城镇稳定就业和居住的农民工有序转变为城镇居民。加强对农民工的人文关怀和服务,着力解决农民工在就业服务、社会保障、子女入园上学、住房租购等方面的实际问题,逐步将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到农民工。

  解读代表:胡小燕,首位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

  子女的教育问题一直是农民工最关心的话题,报告反映了农民工的迫切愿望,希望农民工子女入学和异地高考问题能够尽快得到解决。不希望我这一代幸福了,下一代的教育还没有保障。但是异地高考不是一下可以解决的,也不是某一个层面就可以做的,要从国家层面去考虑。应该看到政策制定面临的重重阻力,异地高考政策的制定不可能一蹴而就,而应该给予更多的时间。希望下一届代表能够为此大声疾呼。

  另外,儿童随父母进城,无人看管引发安全隐患,流动儿童托管问题应该得到关注,建立长期化、制度化的托管机制。

  落户城市固然吸引人,但是大多数农民工不愿意放弃宅基地。农民工选择落户城市往往只是为了孩子的升学问题,不希望孩子折腾到城市上学又折腾回农村考试。是否放弃宅基地和承包地,要由农民工自愿做主,不能强迫。政府在政策的支持力度上能更大,我相信会有更多的人入户。

(责任编辑:bingqingwu)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