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访谈

储朝晖: 教育支出4%的投入需地方财政加大力度

2012年03月05日16:15
来源:中国网

  政府工作报告关于2012年教育改革目标摘要:

  教育支出占GDP比例首次实现4%目标。2012年要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资源配置要向中西部、农村、边远、民族地区和城市薄弱学校倾斜。

  解读专家:储朝晖,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教育学博士

  储朝晖认为,教育问题从2008年起起,至本届政府的最后一年,连续四年所有的主题都以 “教育公平”为主线,具体围绕义务教育均衡进行阶段聚焦。温总理强调“资源配置向偏远薄弱学校倾斜”,即是推进均衡措施的具体表现,这之中还包含了一些如学校问题、入园问题等热点、难点。

  2012年的教育工作将呈现以下三个亮点:

  亮点一:保证4%的教育经费投入

  温家宝指出,2012年中央财政已按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编制预算,地方财政也要相应安排,确保实现这一目标。这意味着该目标自1993年提出以来我国有望首次实现这一承诺。

  储朝晖认为,要保证教育支出占GDP比例的4%目标,具体几方面对工作有明确的要求,即地方政府应该做些什么。目前而言,中央政府已经开始加大对教育的投入,以确保教育经费4%的实现,“温家宝总理强调要加强薄弱环节的推动,使钱的使用提高至最高效益。”

  亮点二:强调学校民主管理形成制度化

  “推进学校的民主管理,逐步形成制度。”储朝晖说,这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针对教育领域的另一个新的特点。目前我国学校的有效性,是直接跟管理挂钩的,但实际情况中,不少地区在学校的管理方面还是有相当的不足,尤其是前段时间绩效控制实施以后,地方学校的矛盾逐渐突出。矛盾背后的根源,在很大程度上是跟学校民主管理的环境过于薄弱有关,因此这也是今年温家宝总理报告的强调部分。

  亮点三:倡导高校学术诚信 鼓励独立思考

  报告指出,“引导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科研力量为企业研发中心服务,提高原始创新能力。坚定不移地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储朝晖说,这段话在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是没有明确提出的,但这次却有突出强调,某种意义上也是跟高校教育有很大关联。总的概括下来,大力推进科技教育创新,“倡导学术诚信、鼓励独立思考、保障学术自由、弘扬科学精神”,就是今年报告的一个新亮点。

(责任编辑:bingqingwu)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