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直播

张平:中国改革要从实际出发 走自己的路

2012年03月05日17:08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记者庄胜春)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日下午15时,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记者会,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正在就“经济形势与宏观调控”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记者会上,张平回答记者就2012年扩内需方面的问题,他表示将坚决来扩大内需、扩大公众的消费能力。在此之前,记者会的亮点我觉得可以用三组数据来概括,第一组就是2012年规划中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7.5%,比上年目标是下调0.5个百分点,比上年实际增速9.2要低1.7个百分点。这个刚才张平介绍了原因,第二个数据就是提出居民消费价格也就是CPI的涨幅要控制在4%左右,这是低于了2011年实际涨幅,但是有记者就提问,去年实际涨幅是5.4%,有百姓就感觉到收入是缩水了,对此发改委有什么对策,对于这样一个问题张平是表了两个态,一是做检讨,第二是有信心。

  检讨方面是因为的确没有实现控制在4%左右的目标,他说他已经在这里做自我批评、自我检讨,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还有有工作没有做到位,还没有实现目标,但是他也提出为了控制涨幅国家做了大量工作,到去年7月以后物价涨幅的态势已经出现了一个下调,从7月6.5到了年底的4.1%,同时为了不影响低收入群体的生活也是采取了一系列的保障举措,展望2012年目标仍然是定在4%左右,虽然有很多有利的条件,但是他也提到包括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在高位振荡等等一些,包括输入性通胀因素不容低估这样一些因素,对于今年物价调控仍然是不可麻痹、不可掉以轻心,但是他也表示有信心。

  第三个数据就是对于保障住房的一个阐述,去年保障性住房完成了400万套的建设、建成,又新开工了1043万套,展望今年基本建成500万套,新开工700万套,使城镇相对困难的群体是住有所居。另外,一个俄罗斯记者提问时,人民日报日前发文说中国宁要微词不要危机,也就是宁要不完成的改革,不要不改革的危机,对此张平也是强调了改革的重要性,他说中国的这种发展前无古人,现在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也要借鉴实现我们的成果,但是只能走自己的路。

  作者:庄胜春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