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人大代表叶青:公车改革需设立全国统一标准

2012年03月05日18:09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武汉3月5日消息(记者姚轶滨)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要关注的是公车改革,他连续九年关注公车改革,他就是湖北统计局副局长叶青。一名按照标准本可以配备公车的厅级干部,为什么要对公车说不?

  叶青调任副局长第一天“炒”司机

  打开房门,首先让我注意到的是叶青身上的书卷气:细框眼镜,典型的大学男教师发型,说话声音不大,彬彬有礼。而就是这样一个人,在调任副局长的第一天,就把自己的司机给“炒”了。

  叶青:我第一天上班,然后有个人事处的副处长就把我带到每个处室去认识一下。然后我就回办公室了,那就开始看看电脑看看杂志翻一翻。大概坐下来不到半个小时,就敲门,我说谁进来,第一个来敲门?所以进我办公室居然第一个就是司机。他说,我们车队领导说了,我给你开车,我那个车号是多少、什么牌子的、以后我每天送你上下班、开会。我说我自己会开车,我可能会搞一个车改,我开我自己的车,感谢你啊,你先回去,等着车队的通知。

  “炒司机、退公车”的故事,可能很多人都听过,但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其实叶青自己,是个车迷。

  叶青:我觉得车,一个男人都应该喜欢车哦,因为车让你有一种成就感、驾驭的一种心态。你觉得很自豪啊,别人都是以开车作为一个职业,你可以替代这个职业。所以真的很有意思。

  提出“叶氏车改”建议设立统一标准

  目前比较热门的防止“公车私用”的方法在叶青眼里都是治标不治本,所以,他提出了“叶氏车改”。“叶氏车改”是什么内容?到底可不可行呢?身为统计局的副局长,算账是看家的本领。叶青以自己的车改,算了一笔账。

  叶青:就说我购车这一块,比如说买个奔腾,就说用8年的话,13万,也有1万多的折旧。等于购车的费用一万到两万。然后少了一个司机的钱嘛,司机3万左右,然后保险都是我自己负担的,路桥费啊,还有一些大的汽车部件的更换,所以你这一算,就知道8万块钱。所以我为国家节约8万块钱,但是我自己肯定要多花钱的,自己多付出大概2万块钱。

  “叶氏车改”的核心是变配车为车补,那么,怎么补?补多少?就成了焦点。叶青建议由国务院设立全国统一标准:

  叶青:我建议它给每一个级别的官员制定一个上下线。你全国的处级干部,车贴就是在比如说1500到1000之间,我把这个给你卡死了,那你自己去确定,正处是多少,副处是多少。但是不能超过1500也不能低于1000。至于这个正处副处,多少是上线多少是下线,这个可以充分讨论。

  有些人看不懂叶青,不懂他为什么放着公车不用,非要搭钱自己开车。从03年到现在,坚持自己开车将近10个年头。叶青,到底在坚持什么?

  叶青:公车改革的研究者、公车的使用者、还有人大代表这三个身份重叠在我身上,所以我会做出一些很多人不理解的事情。哪怕我这1000块钱都不给我,我一年也就是不要这1万2千,但是我更大的目标是追求我公车改革的理论能够变成实际,通过我的努力,我给国家财政节约了1千个亿的支出,这个价值大不大?所以我这个目标我是一定会去争取。

  作者:姚轶滨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