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消息

新疆自治区主席:新疆经济要稳中求进进中求变

2012年03月05日22:54
来源:人民网
  中新社北京3月5日电 题:努尔·白克力:新疆经济工作要“稳中求进,进中求变”

  中新社记者 程勇

  5日下午,记者在全国人大新疆代表团驻地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努尔主席一袭黑呢子外套,很健谈很风趣,他用标准的普通话和厚重的男中音向记者描绘了新疆未来经济发展状况。

  他说,综合海内外的形势,根据2011年经济发展的经验和当前面临的一些紧迫问题,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2年中国GDP的增速为7.5%,他觉得这个报告中的GDP增速符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但新疆根据实际情况,仍确定新疆今年的GDP增速要达到11%的水平。

  说到这里,很多在新疆代表团全组讨论会议室走廊休息的新疆籍代表纷纷拿出纸笔和记者抢新闻,认真地记录努尔主席对2012年新疆经济工作的见解。

  努尔主席说,新疆根据当前经济发展的一些现实和国内外经济环境的一些变化,还提出了2012年经济发展的基调为“稳中求进,进中求变”,其中“变”的内涵包括了“变”中要求“快”,“变”要求“优”,“变”中要求“效”,“变”中要求“稳”。

  他进一步说,将新疆的GDP增速确定为11%主要是因为中央对新疆的政策非常“给力”,全国援疆等都使新疆各族人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大大增强,内部的活力大大增强,综合各种因素,实现11%的目标是完全有可能的。

  据悉,近年来,中国政府对新疆采取了很多政策鼓励新疆经济的发展,比如差别化的产业政策,19省市援疆等等,这些不仅仅直接拉动了新疆民生方面的投资,也促使产业结构有了新的突破。同时,新疆围绕优势资源的转换,在过去传统的石油石化的基础上,一些非石油化工业和地方工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2011年,新疆的投资增速就达到了改革开放的新高,总量达到了4700亿元人民币,占据“十一五”五年投资的一半,对新疆的发展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努尔主席还说,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到2015年新疆GDP要达到全国平均水平,按照去年的水平,到2015年要实现这个目标,新疆GDP增速必须高于全国3至3.5个百分点才能实现这个目标。

  努尔主席说,2011年,在19个对口援疆省市以及国家有关部门的帮助下,新疆去年的GDP实现了12%的增速,是近10年的新高。但新疆的基础还是比较薄弱,从某种程度来讲,目前,新疆还处于为跨越式发展打基础的时候,所以确定11%是符合新疆实际的。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