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提案

政协委员张晓梅:心理咨询应纳入医保可报销

2012年03月06日01:07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今年是张晓梅第十次参加全国政协会议,这位当年以诸多“雷人”提案吸引了各方注意的个性委员,从去年开始,不再“雷人”。今年,张晓梅依然通过博客和微博来征求各方意见,“我希望把大众的智慧反映出来。”张晓梅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今年张晓梅的提案涉及到独生子女家庭权益、南方供暖、未婚妈妈、抗生素滥用、心理咨询等问题。

  我国的抑郁症患者

  已经超过2600万

  “抑郁症、焦虑症、强迫症、心理亚健康等高发的心理问题和疾病,已成为社会公共健康的一线问题,成为影响中国社会稳定、和谐、可持续发展的重大社会障碍。”张晓梅说。

  在心理问题和疾病中,抑郁症最为常见, 约占全世界患病率的11%。我国的抑郁症患者已经超过2600万。近年来,儿童和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日益严重。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2020年前全球儿童精神和心理障碍会增长50%,成为最主要的5个致病、致死和致残原因。心理疾病的治疗,除了医药治疗,更需要的是心理治疗和疏导,以治疗抑郁症为例,70%以心理治疗为主。但目前我国的心理治疗和干预机构建设还处于非常初级甚至零的状态,心理咨询、心理治疗都不在医保范围,而自费咨询和治疗价格普遍很高,一个疗程通常需要数百元、甚至数千元,民众普遍难以承当,直接影响该病的就医咨询和康复。

  为此张晓梅建议:相关部门应加紧研究将心理治疗服务逐步纳入医保报销范围的可行性,尽早把心理咨询及治疗纳入医保范畴,同时获得财政专项经费支持。政府牵头在社区成立心理医院或诊室,常设或定期有心理医生、心理咨询师坐诊,提供心理咨询和治疗。有条件的城市或社区,应设立“120心理急救中心”,帮助心理疾病患者,疏导心理问题,救助自杀等重度心理疾病。

  关注“未婚妈妈”

  想设立扶助基金

  张晓梅今年格外关注“未婚妈妈”的相关问题,她说:“我国的各大城市,未婚生育的女性已经成为社会生活中不可忽视的‘未婚妈妈’的群体,这个‘未婚妈妈’群体。应当引起社会重视的是,这些未婚妈妈,大都年龄偏小,经济自立能力偏弱。她们还要面对主流社会的一些歧视和排斥,精神上和经济上的双重负担,使耐受力弱的‘未婚妈妈’朝不虑夕、常常面临很多的生存困难甚至危机。”她说。

  据张晓梅介绍,目前阶段,尽管我国法律规定非婚生子女享受婚生子女同样的待遇,但落实这种底线待遇的几乎为零,加上传统婚姻文化的压力,“未婚妈妈”及孩子处境维艰,难以享有与婚生子女和双亲家庭及社会相关的待遇。现行的计划生育政策,是未婚生出的孩子不能越过的界限,为此往往沦为黑户。

  为了帮助这些特殊的女人和孩子,体现一个较高幸福指数国家对非主流生活方式的包容与关照,应借鉴国外先进的经验,并结合我国的实际国情来设立“未婚妈妈”扶助基金,援助那些面临困境的弱势群体,给无辜的孩子以正常的生活,给“未婚妈妈”以新生活的希望。

  援助内容应该包括:为没有住处的“未婚妈妈”提供临时住宿,聘请专业的心理医生为她们做心理辅导,提供婴儿临时寄养、收养信息咨询服务。

  特派北京记者 王威 陈杉 王璐 毕成功

  微博:sohuwangwei.t.sohu.com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