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消息

委员热议利率市场化节奏 企业家要快金融家要稳

2012年03月06日01: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今年要“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此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接受部分国内媒体采访时也提出要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利率市场化的要点是体现金融机构在竞争性市场中的自主定价权,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已经成为各方人士的共识。尽管必要性毋庸置疑,但在时机的选择上却存在分歧。利率市场化的步伐是应该大步走还是稳步行?这引发了代表委员们的热议。

  “在利率市场化的问题上,应该加快推进。”全国政协委员、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前总裁梅兴保说,现在中小企业融资难,应该在目前银行业利润较高的情况下,积极审慎地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使中小企业能够公平公正地享受到金融市场带来的好处。

  加快利率市场化的呼声在不少来自企业界的代表委员中高涨。全国人大代表、富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赵林中在《关于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的建议》中表示,在资金收紧的环境之下,银行信贷利率上涨较快,而存款利率尽管去年加过息,但仍维持在3.5%的水平,实际利率长期处于负利率,利差不断扩大,达到了5%左右,而欧美国家银行的利差普遍不足1%。这增加了银行对利差的依赖,而不注重实际的金融服务水平提高。同时,一直面临融资困难的中小微型企业在银行难以融到资,即使融资也要付出相当大的成本。他建议从“存款利率”入手,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

  全国政协委员、利时集团董事长李立新说,要用市场去决定利率,并表示只有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中小企业“用钱荒”。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三友集团总裁张国权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作为中小企业是非常赞同和支持利率市场化的。

  “利率市场化总得推出去,你要是老等那个时机就可能永远等不到那个最佳点”,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逐步推向市场化就可以了,不用太注意时机,也不用太担心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他建议,可以先放开一点儿存款利率限制“可以慢慢搞,先放一点儿”。

  而更多的来自银行业的委员则更加倾向于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2011年《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在“关于推行利率市场化的时间窗口”这一调查时,仅有16 .9%的银行家认为是今年或明后年,55.0%的银行家认为是未来3到5年。

  “利率市场化既是一个目标更是一个过程。”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利率市场化是中国金融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这些年来利率市场化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推进。

  “利率市场化肯定是个加快的趋势,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对记者表示,利率市场化是市场自然发展的过程。去年全国银行存款比前十年的平均数降低八九个点,这也是因为在银行的体制外,有一个比较活跃的、回报率比存款高的金融市场,吸收了资金。这部分钱在市场上交易,供需关系形成的利率可能更接近市场,而这本身对利率市场化就是一种推动。

  全国政协委员马经表示,我国利率市场化的条件已经基本成熟,但要择机推出,今年很难有大动作。他说,今年总的基调还是稳中求进,在利率市场化方面可能会有一些前期铺垫性的或者试验性的工作,但是在地方试点或者在金融机构试点的可能性不大。推出的时机,要综合考虑国际、国内、政治、经济等方面的因素。

  周小川今年1月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从国际国内形势比较的角度看,这次金融危机以后,国际上一些发达国家是零利率,在利率缺口太大的情况下推进利率市场化就会出现一些特殊问题,对资本流动会造成很大的压力。从这个条件来讲,目前推进利率市场化的时机还不是太好。

  据公开的统计数据,2011年银行业金融机构净利润突破1万亿元。另据统计,目前我国商业银行通过中间业务获得的收益只占整体收益不到20%的比重。但是对欧美国家的银行,甚至我国香港地区的银行来说,这一比重都在35%以上,甚至达到50%左右。利率市场化意味着银行将失去高利差这块“挡风板”,这或将对我国商业银行造成非常巨大的影响。

  对此,李若谷表示,现在存款利率是规定的,贷款又是放开的,所以说利差水平还是不错的。要是放开存款利率,存款利率上升、而贷款利率有限,那利差就会降低,这肯定会对银行的经营造成压力。但他也表示,不一定对银行的利润有影响,因为这逼着银行去创新业务,走向更大的范围,走向更多客户,想其他办法去挣钱。
(责任编辑:UN0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