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提案

委员呼吁预算管控治三公消费 政府带头治奢侈病

2012年03月06日01:40
来源:红网-湖南日报

  代表呼吁立法防企业欠薪 预算控"三公"消费

  《全国两会进行时》

  为农民工讨工钱不能“一阵风”

  伍冬兰代表呼吁,加强立法保障,从源头上防止企业欠薪

  本报记者 唐婷

  【观点】“制定防止企业欠薪的地方性法规,将为农民工讨工钱从‘节日化’变成‘日常化’。”(此段请用异体字)

  【背景】当前,农民工工资被拖欠现象相当严重,已成为全国性问题。在建筑行业,这一问题尤其突出,60%的农民工欠薪投诉案件发生在建筑领域,拖欠工资额占被拖欠工资总额的70%以上。农民工工资被拖欠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有方方面面的原因。一方面,一些企业经营者法制意识淡薄。另一方面,农民工维权难度大,对恶意欠薪的违法企业,劳动保障部门缺乏强制性手段。

  【建议】全国人大代表伍冬兰建议,进一步完善《劳动法》,不同地方根据各自特点,分别制定防止企业欠薪、工资支付监管的地方性法规,建立企业用工诚信档案、企业欠薪预警机制、工资支付报告制度、欠薪责任追究制度等,力求从源头上防止或减少企业拖欠职工工资问题。建议劳动保障部门把打击恶意拖欠和克扣农民工工资的行为作为一项日常工作,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对恶意拖欠和克扣农民工工资的行为,该处罚的处罚,该曝光的坚决曝光,决不姑息手软,做到为农民工讨工钱从“节日化”变成“日常化”,防止“一阵风”。

  (本报北京3月5日电)

  预算管控治理“三公”消费

  何清华委员呼吁,政府以身作则带头根治“奢侈病”

  本报记者 张斌

  【观点】“要根治社会的“奢侈病”,关键在于政府。只有政府以身作则,带头采取措施,才能遏制奢靡浪费。”(此段请用异体字)

  【背景】目前,我们社会整体消费面普遍超前。世界顶级品牌汽车在中国的销量每年大幅上升,公务办公资源消耗比较严重,“天价茅台酒”背后更反映了“三公消费”的一些深层次问题。今年全国“两会”前,人民网网调两会热点,20个热点问题中,“三公公开”的关注度、点击率位列前三。

  【建议】全国政协委员何清华呼吁,国家必须通过预算管控治理“三公”消费,要制定统一的各级政府的财政预算支出细则,对于审定后的预算执行结果要及时公开,对“三公”消费要公开细目;除要向各级人大、政协公开,同时还要切切实实通过网络、电视、报纸等多种形式向普通老百姓公开,加强舆论监督;要严格查处不按规定进行预算、不认真执行预算的行为。文件的规定要更有操作性、可执行性,如应明确规定办公楼具体面积、办公设施配备规格,各种接待标准等,公务用车应有统一标识,相关规定文件应在酒店、景点、商店、加油站等地方进行张贴明示。政府要充分做好国情教育,引导正确健康的消费理念和生活方式。大幅提高对奢侈品或高消费服务的征税,同时对实体经济进行结构性减税,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本报北京3月5日电)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