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消息

神州九号确定运载3名航天员 已有两名女性候选

2012年03月06日02:51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载人飞船系统总设计师戚发轫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神九飞船的航天员选拔中,目前已有2名女航天员候选,能否上天要看最后的考核。中国是否搞登月计划尚存争议正在论证,他本人则力挺中国启动登月计划。

  本报北京特派记者 刘璞 石小磊 仇惠栋

  神九载人对接是个提前了的计划

  全国政协委员戚发轫介绍,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一阶段是载人飞船阶段,实现把人送上太空后还能回到地面并落在合适的地方。“这个事情应该从1992年立项,到2003年通过11年努力解决了这个问题。神五神六实现载多人多天的技术。”第二阶段则是空间实验室阶段,他解释道这是一个过渡性阶段,也是特别关键的一个阶段,因为这是为了未来第三阶段的空间站做技术准备,其中有多个关键技术要突破。

  其一是航天员的出舱工作,这一技术通过神舟七号实现了;第二要解决航天器的交会对接,这个步骤规模最大、技术最复杂,风险比较大。“所以,我们原来安排了三次实验,神八神九神十,但是去年神八的交会对接工作做得特别好,觉得很圆满,没必要再做一次实验了,所以这次神九就要上人了。”他透露,原来神十才有上人的计划。

  神舟九号计划载3名航天员,在太空工作10天

  他介绍,天宫一号经过严格测试,已经具备了进人住人的条件,为了以防万一,航天员必须在故障情况下具备受控交会对接技术。在目前的训练中,航天员队伍已经在地面模拟中具备了这一技能。此外,还需要对补加技术进行测试,因为人在空间站长期生活,需要各种物资支持,需要有一个货运飞船送上去,并进行交会对接,现在科研人员正在为这个项目做准备。

  此外,在天宫一号里还有一个资源的再生系统。戚发轫解释道,因为如果所有吃喝用的物资都靠货运飞船运送的话,成本太大。因此,天宫一号里用过的空气和水都要进行净化再利用,用过的水要电解成为氧气供呼吸,目前科研人员正在做这方面的试验。一旦这些技术解决了,神九的发射成功后,就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步入了全新阶段,具备了建立空间站的条件。

  戚发轫介绍,天宫一号这一空间实验室具备的运营能力是一个航天员可以在里面呆60天,保证吃喝生活无忧。3名航天员的话可以呆20天。据其透露,神舟九号计划在6-8月份择机发射,计划运载3名航天员,在太空工作10天。

  已有2名女航天员候选神舟九号

  “这次神九上去3个人是确定了,但是到时候上谁?那都是临时确定,到时要检查身体情况和心理状态。”戚发轫证实,目前候选的航天员中,的确是有2个女航天员在训练。“我也希望,她们也希望这次能上去,但是这是对航天员的一个考验,身体技术要行,心理素质也要过硬。”戚发轫说,神九最终能否搭载女航天员,谜底要到最后才能揭晓。

  在被问到将来的登月计划时,戚发轫坦言,对于中国究竟要不要搞登月工程,目前有很大的争论,有人认为美国人登月之后又不去搞了,那中国人要不要步这个后尘。不过他个人的观点,是坚持中国要去登陆月球。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