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汪洋称改革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利益格局影响

2012年03月06日03:12
来源:北京晨报

  在昨天的广东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和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同时提到了政府自身改革和行政审批权力的问题。汪洋表示,在解决利益格局影响改革的问题上,首先是要从执政的党和政府头上开刀。朱小丹说,今后行政审批要坚持“宽准入、严监管”的原则,包括市场主体的准入、企业主体的准入和社会组织在社会管理领域的准入。

  要从执政的党和政府头上开刀

  有外国记者提问汪洋:“您谈改革时提出‘利益集团’是改革的阻碍,那么‘利益集团’有哪些?怎样打击?”汪洋的言谈延续了机智幽默的风格,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几句开场白就让全场一片笑声:“我不记得我原话是不是说‘既得利益集团阻碍改革’,我记得我说过现在改革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利益格局的影响,这样理解更准确。”“但因为你是老外,你对我的讲话理解得不那么准确我也表示理解。”

  汪洋说,目前改革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利益格局的影响。“只要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有关部门真正是能够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不是代表一小部分人的利益,那么我们的改革就会往前迈出最关键的步伐。”他说,政府内部维护部门的审批权力,实际上也是利益格局影响改革的重要表现。“改革开放30年,市场经济在广东充分发育,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局面已经形成,多种所有制实际上就是有不同的利益取向。现在最需要解决的是,这些不同的利益群体对执政党和政府机关的影响,这一点确实主要体现在政府的审批事项上。”“我们在解决利益格局影响改革的问题上,首先是要从执政的党和政府头上开刀。”

  政府改革最大阻力来自于政府本身

  今年1月刚刚走马上任的广东省长朱小丹引用人民日报的《宁要微词,不要危机》的评论文章。“改革总会有微词,总会有各种各样的阻力,但不改革是最大的危机。当前改革最大的阻力就是既得利益格局,而政府改革的最大阻力也来自于政府自身。”朱小丹说,“我们是真改革还是假改革,是口头上说改革还是实际上去促改革,这是一次很大的考验。”

  朱小丹说,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建设廉洁政府、廉政政府的要求。“现在回顾以往的经验教训,审批过多过滥,加上审批权力得不到应有的制约和监督,这样就必然产生腐败。以往的权钱交易,有相当部分是政府审批权和金钱的交易。”

  朱小丹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一个原则就是“宽准入、严监管”。“该准入的不准入,准入了又不履行监管责任,这种情况是不行的。”他说,这种准入包括市场主体的准入、企业主体的准入,将来还有是社会组织在社会管理领域的准入。

  汪洋·对答

  关于乌坎

  “你们为什么对乌坎事件这么有兴趣,你能不能回答我一下?我采访一下你行不行?”

  当被记者问及乌坎事件,汪洋作出上述妙答。每年两会,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幽默的性情与语言的巧妙,都是广东代表团的绝对“看点”之一。昨天下午3点开始的全体会,中午12点不到就有人来会场占位。在媒体面前“身经百战”的汪洋,或许在媒体开放日之前就对媒体有可能抛出的“尖锐”问题有所准备。

  关于王立军

  “我认为你浪费了一个提问机会。我来重庆工作的时候他没来,他来的时候我走了。你问错对象了。”

  当被问及王立军事件时,汪洋则作出了这样风趣的回答。此外,主持人在答记者问环节首先强调每名记者只能提一个问题,当汪洋遇到有提两个问题的记者时,都要先说:“你选一下,让我回答第一个还是第二个?”一位记者在提问广东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时问了两个问题,这位副厅长一一作答。汪洋听到这儿说:“你做好人,让我很尴尬。”

  关于自己

  “我现在是本着友好的态度利用人代会的时间,回答了你关于党代会的问题。”

  记者会接近尾声时,一位BBC的记者用蹩脚的中文提问:“今年年底共产党会换届中央领导人,我想问一下汪洋,在换届时你怎么推介自己?”汪洋的回答让记者会在一片笑声中结束:“你的普通话比广东话还难懂。但我基本上明白了你是问关于十八大的问题。这个问题现在讲不合适,到开十八大时我再回答。”

  晨报记者 王萍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