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消息

人大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加快改革已时不我待

2012年03月06日02:53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政府工作报告让人看到希望和信心,不过总理也坦言,目前经济存在下行压力,物价调控目标未完成

  深化改革

  报告摘要以更大决心和勇气继续全面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等各项改革,破解发展难题;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加快推进政府改革。

  推进改革时不我待

  报告解读:

  “现在全社会已经处于矛盾复杂期,改革的难度也较之以往更大、更难,要想有所突破必须要有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四川团的夏绩恩代表说。

  “经过三十年的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原来改革开放所释放的活力和效益已经释放差不多了,再不改革、再无突破,我们将面临非常被动的局面。”马元祝代表说,而总理说的“加快推进”体现了“时不我待”的改革紧迫感。当前,全社会矛盾累计很多,老百姓对改革的期待也很大,如果我们现在不能抓住时机尽快改革、主动改革,很有可能就只有被动改革。

  全国人大代表、西南财经大学MBA培训中心主任易敏利说,我国当前面临的转型时期所有经济问题都属于政治经济学范畴,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政府重新定位,深化改革。否则都只能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治标不治本。

  房价调控

  报告摘要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继续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基本建成500万套,新开工700万套以上。改革房地产税收制度。

  房价回归不应存疑

  报告解读:

  中央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决心坚定不移。这就告诉人们,房价合理回归将继续促进,对此不应存有疑问。

  在调控政策的强力作用下,多数城市房价环比开始下降,步入合理回归的轨道。但这种回归仅仅是开始,未到终结。参加两会的一些代表委员认为:如果调控政策出现任何松动,房价可能出现“报复性反弹”,楼市调控成果可能毁于一旦。政府工作报告的论断,可以说给今年房地产调控吃了“定心丸”。

  “稳增长”是今年我国发展目标之一,对房地产市场领域暴露出来的“土地财政”、房价过高等问题需要进行坚决治理。

  “要坚决杜绝"开宝马、住保障房"这类怪现象,不要把一个好端端的"民心工程"变成"闹心工程"。”全国政协委员李立新建议,建立健全信息共享、社会监督、依法惩处三大机制,实现保障房分配的公开、公平、公正。

  稳定物价

  报告摘要要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防止物价反弹,并把今年全国物价调控目标设定为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4%左右。与去年的目标相比,今年的目标保持不变,但比去年实际涨幅低了1.4个百分点。

  CPI涨4%切合实际

  报告解读:

  “4%的目标综合考虑了输入性通胀,要素成本上升以及居民承受能力,切合实际。”商务部原部长助理黄海表示,这个目标为今后的价格改革预留了一定空间。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陈东琪认为,这一调控目标也有压力,一是石油原材料带动的输入性的物价上涨压力增加,二是国内的成本增加,包括人工成本和信贷成本。但今年的物价和去年相比有几个有利条件,第一是今年的农产品肉食等供给状况改善,第二是前期采取的政策措施对稳定物价有一定作用,第三在去年经济减速条件下今年的需求拉动性通货膨胀变小。

  廉政建设

  报告摘要2012年,将更加注重勤俭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大力精简会议和文件,深化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进一步降低行政成本。

  严控三公消费可防腐

  报告解读: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反腐在最近几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近年,我国官员腐败和大案要案有增加的趋势,软腐败很严重,包括三公消费。治理三公消费对反腐来说很重要,只要治理好三公消费,腐败就治理了一半。其中就要使监督权与执行权相互制衡。

  财政赤字

  报告摘要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8000亿元,赤字率下降到1.5%左右,其中中央财政赤字5500亿元,代发地方债2500亿元。政府工作报告同时提到,严格控制地方政府新增债务。

  8000亿赤字会安全吗?

  报告解读:

  这8000亿元的赤字会否让中国陷入"债务危机"?

  实际上,赤字只要控制在一定规模,运用得法,也是政府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的一种有效手段。在上一次亚洲金融危机中,中国就曾成功运用增发国债、增加赤字的办法来刺激经济增长。"按照今年预算的赤字规模,赤字率只有1.5%左右,远低于国际上公认的"警戒线"(3%)。"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说。

  国际上还有一个指标衡量一国的财政风险,即国债余额占GDP比重不超过60%。2012年,中央财政赤字规模5500亿元。中央财政国债余额扩张至限额82708.35亿元。即使加上超过10.7万亿元规模的地方债,相对于超过47万亿的GDP总量来说,也离60%这一数据有相当一段距离。

  教育支出

  报告摘要2012年中央财政已按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编制预算,地方财政也要相应安排,确保实现这一目标。同时,资源配置要向中西部、农村等薄弱学校倾斜。

  喜见教育支出比重增加

  报告解读:

  北师大副校长韩震解读称,光靠中央财政不可能做到教育整体发展。各个地方政府也应该负起自己责任,特别是在基础教育方面,真正促进当地教育发展。在基础教育方面,中央财政更多的应该是促进公平;在高等教育方面,中央财政更多的应该是提高水平。

  王荣华代表认为,教育经费占GDP的4%,医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240元,通过这些数字,政府工作报告对民生问题给出了"硬指标"。民生大于天,不仅要加以保障,更要持续改善。

  据了解,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今年首次实现4%,2010年才达到3.66%。在广东,在2011年一般预算支出中,教育支出达1072亿元,占比18%。2012年,广东省级财政教育支出安排245.97亿元,占比力争达22%以上(因财政收入大部分上缴国家,故不与GDP对比)。 (陈红艳整理)

  环境保护

  报告摘要中国今年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开展细颗粒物(PM2.5)等项目监测,2015年将覆盖所有地级以上城市。我们要用行动昭示,中国绝不靠牺牲生态环境和人民健康来换取经济增长。

  PM2.5写入报告说明决心

  报告解读: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表示,目前,我国重工业特别是化工工业、电力、水泥、钢材这部分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占的比重比较大。我国关于空气质量的改善和控制需要着眼于国家的产业结构的改善。这些改善都需要时间。因此提出PM2.5监测2015年覆盖所有地级以上城市这个时间非常切合实际。

  "中国绝不靠牺牲生态环境和人民健康来换取经济增长",总理的这句话告诉我们,什么时候都不要忘了发展的目标是为了让人们更好地生活。报告从人民健康的角度,表明了政府对污染防治的决心。

  一些地方政府为了所谓的面子工程和GDP增长而发展的高污染排放企业,将可得到控制。

  户籍管理

  报告摘要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更加注重把在城镇稳定就业和居住的农民工有序转变为城镇居民;放宽中小城市落户条件,合理引导人口流向,让更多农村富余劳动力就近转移就业……让农民无论进城还是留乡,都能安居乐业、幸福生活。

  落户中小城市将更加容易

  报告解读:

  温总理这话说出了广大农民的心声。在过去一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11.4%,连续两年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涨幅。但与城镇居民收入相比仍有近15000元的差距;上亿农民工仍然在城市和乡村之间做着艰难的选择。

  让农民工安居乐业、幸福生活,根本出路就在于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给农民更加稳定可期的未来。大城市的承载能力有限,让所有农民工在那里落户并不现实,关键是要发挥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吸纳劳动力就业的潜力。让广大农民的生活有了根,才能消减他们的漂泊感,增加幸福感。

  据了解,去年我国的城镇化率首次超过50%。

  政府工作报告重要内容摘录

  货币政策

  今年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按照总量适度、审慎灵活的要求,兼顾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物价稳定和防范金融风险。广义货币预期增长14%。优化信贷结构,支持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加强对符合产业政策、有市场需求的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的信贷支持,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继续严格控制对高耗能、高污染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

  医保体系

  今年要大力推进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加快健全全民医保体系,巩固扩大基本医保覆盖面,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和管理服务水平。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240元。全面推开尿毒症等8类大病保障,将肺癌等12类大病纳入保障和救助试点范围。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军队建设

  要着眼全面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军队历史使命,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不断提高以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能力为核心的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

  大力提高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自主创新能力。着力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

  治理校车

  2012年要继续花大气力推动解决择校、入园等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农村中小学布局要因地制宜,处理好提高教育质量和方便孩子们就近上学的关系。办好农村寄宿学校,实施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加强校车安全管理,确保孩子们的人身安全。

  工作不足

  从国内看,经济运行中又出现不少新情况新问题。主要是:经济增长存在下行压力,物价水平仍处高位,房地产市场调控处于关键阶段,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就业总量压力与结构性矛盾并存,一些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经营困难增多。

  政府工作仍存在一些缺点和不足,节能减排、物价调控目标没有完成;征地拆迁、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收入分配等方面问题还很突出,群众反映强烈;政府管理和服务水平有待提高,廉政建设亟需加强。

  温家宝强调,在本届政府任期的最后一年,要恪尽职守、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决不懈怠。
(责任编辑:UN0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