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消息

汪洋反问记者为何关注乌坎 称记者发言也受保护

2012年03月06日03:19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赵晶 北京
3月5日,广东省省委书记汪洋(中)回答记者提问。图/CFP
3月5日,广东省省委书记汪洋(中)回答记者提问。图/CFP

  “其实今天有个思想准备大家会问乌坎事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昨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全团会议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乌坎的民主选举没有任何创新,“只不过我们把选举法和组织法的落实过程做得非常扎实,让这个村子在过去选举中走过场的形式做了纠正。”

  本报记者赵晶 北京报道

  谈乌坎 群众诉求合理合法

  昨日的集中采访中,关于乌坎事件的问题出现了好几次,汪洋也对这些问题做了一次“系统回答”。

  汪洋:在处理乌坎事件上,我们一个重要的立足点就是判断乌坎群众所反映的诉求是不是合理合法的,我们经过初步了解以后,认为乌坎群众在土地等问题上的诉求既是合理的又是合法的,因此我们就是要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而不是那个村子里面村支书所实际代表的小圈子的利益,这是我们妥善解决乌坎问题的一个立足的基本判断或者是基本点。

  解决乌坎问题,我实事求是地说一句话,乌坎民主选举是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广东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进行的,没有任何创新,只不过把《组织法》和《选举办法》的落实过程做得非常扎实,让这个村子在过去选举中走过场的现象得到纠正,如此而已。

  我们没有说因为担心像乌坎村这样的事件去扩散而对这个问题的处理采取一些什么变通或者其他的态度,没有!我们从乌坎村这个问题中间也有很多启示,我也说句老实话,当时决定省委工作组到这个村里去,省委副书记当组长,副省长任副组长,并不是因为这个村子本身的矛盾已经复杂到要出动这个阵容,而是我们有这个想法要解剖麻雀,而且要取得经验,推动村级组织的建设。我们可能会在今年下半年适当的时候召开全省性的会议,把从乌坎这个点上取得的经验、教训用来指导全省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工作。

  [花絮] 乌坎:绕不过的“坎”

  本报北京讯 在昨日的集体采访中,“乌坎事件”成为一道绕不过的“坎”。

  英国路透社、日本朝日电视台、香港凤凰卫视都向汪洋发问:乌坎事件圆满处理有没有什么经验?为什么允许乌坎村进行民主选举?会不会担心这种影响扩散到其他地方?

  汪洋笑着反问:“我先采访一下你们,为什么对乌坎事件这么有兴趣?”

  凤凰卫视记者雷宇回答,乌坎事件的处理对于目前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具有积极的作用。“我们发言受法律保护,你发言也是受法律保护。”汪洋对雷宇说,台下爆发出一阵笑声。随后,汪洋坦言,“其实今天有个思想准备大家会问乌坎事件。”汪洋综合回答了3位记者关于乌坎事件的提问。记者赵晶

  谈改革 首先要从党和政府开始

  路透社记者问汪洋:您近日在谈改革问题时明确提出,利益集团是改革的阻碍,准确地说这些利益集团有哪些?怎么来打击?

  汪洋回答,我记不得我的原话是不是如你刚才这样表达的,但我说过改革开放初期,改革的阻力主要来自意识形态之争,现在改革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利益格局的影响。

  他回答说,改革开放30多年,市场经济在广东充分发育,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局面已经形成,也产生了新的利益格局和不同的利益取向。朱小丹省长刚才讲到政府审批制度改革时提到的政府内部维护部门审批权力的情况,实际上也是利益格局影响改革的表现。所以,要进一步深化改革,解决利益格局对改革的影响,党委和政府要首先从自己身上做起,从自身的改革做起,并处理好不同利益群体对执政党和政府的影响。“只要各级党委、政府能够真正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我们的改革就会往前迈出最关键的步伐,就能取得突破性进展。”

  我们经过初步了解以后,认为乌坎群众在土地等问题上的诉求既是合理的又是合法的。

  我们可能会在今年下半年适当的时候召开全省性的会议,把从乌坎这个点上取得的经验、教训用来指导全省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工作。汪洋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