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现已经到解决共同富裕时候

2012年03月06日04:25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姝 韩宇明 沈玮青
政府工作报告
推进六项改革 破解发展难题(1)
政府工作报告

  公共资源收益全民共享

  #收入分配# 今年改革的重点任务是,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抓紧制定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完善工资制度,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稳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建立公共资源出让收益的全民共享机制……规范收入分配秩序,有效保护合法收入,坚决取缔非法收入,尽快扭转收入差距。

  解读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这块,提出要“建立公共资源出让收益的全民共享机制”,这是一个新的提法。土地、矿产、国有资产等这些公共资源所有权属于国家和人民,其收益额度也是巨大的,每年的土地出让金好几万亿,国有资产出让的收益额也不小。这些收益应该让全民共享。建立起这样一个机制的话,就可以从这些公共资源的出让收益中拿出来一大块用于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等领域,一方面改善民生,另一方面也有利于防止此收益“跑冒滴漏”肥了少数人,从而促进控制和缩小不合理收入差距。

  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现在已经到了解决共同富裕的时候。改革具有阶段性,在一定阶段内,收入差距会拉大,但目前的情况是,改革了30年,这个阶段期应该结束,可收入差距不仅没有缩小,反而拉大。迟福林说,解决思路已经很清晰。可方案具体什么时间出台,还没有时间表,“难点在于调节利益分配。在目前的财政税收体制下,地方部门利益、行业利益越来越突出,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政府要约束自身利益,真正成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者”。本报记者 王姝 韩宇明 沈玮青

  政府工作报告

  健全服务小微企业机制

  #财税金融# 稳步推进地方财政预算、决算公开。深化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及国债管理制度改革。健全消费税制度……深入推进国有控股大型金融机构改革,规范发展小型金融机构,健全服务小型微型企业和“三农”的体制机制……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

  解读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这部分有两个亮点,一个是今年开始要稳步推进地方财政预算、决算公开。要有地方财政预算的制度,也要有地方财政决算的制度,并且把这些制度公开,这是非常重要的。“政府平台的融资、地方政府的债务,最后都要分类纳入地方预算去管理,这就抓到了根本。”第二个亮点是深化利率市场化的改革,明确地,再一次地提出来。“现在整个市场经济已经推进到了这个时候,也呼吁了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呼吁我们进一步发展资本市场。如果没有利率市场化的改革,那后面这两项做不好。”

  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深化资源税改革,就必须克服带有既得利益方面的摩擦阻力,消除这些阻力,才可能把改革方案推出。资源税改革是促使方方面面来节能降耗,来追求可持续发展。但是要达到这样的效果,需要配套改革。光讲资源税的改革是不够的,比如理顺煤电关系,就必须考虑到一旦资源税改革扩大到煤,配套改革如何实施,这个方案的设计就变得非常重要。

  本报记者 范旭光

  政府工作报告

  实施居民阶梯电价改革

  #价格改革# 稳妥推进电价改革,实施居民阶梯电价改革方案……逐步理顺煤电价格关系。完善成品油价格改革,推进天然气价格改革。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合理制定和调整各地水资源费征收标准,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解读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关于能源资源价格的改革,目前最大的问题是煤电矛盾问题。如果这个关系不理顺,今年还可能会面临大面积缺电。

  居民阶梯电价出台和成品油、天然气价格继续推进改革都是今年可以预见的,之前发改委已经有过表态,今年居民阶梯电价这块主要就是各地区的听证,而天然气价格就是要继续扩大范围,成品油价格调整周期也将会缩短。本报记者 钟晶晶

  政府工作报告

  打破垄断鼓励民资进入

  #多种所有制经济# 完善和落实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打破垄断,放宽准入,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铁路、市政、金融、能源、电信、教育、医疗等领域,营造各类所有制经济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环境。

  解读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瑞:目前有不少公众舆论将民营经济发展不好的棒子打到了国有企业头上,这种推论并不准确。根据世界银行的报告,我国国有企业在工业领域的比重为27%,在商业领域仅有10%左右。很多民企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并不是国企造成的,很重要的原因是我们的行政垄断严重,政府主管部门在市场准入和审批上设置的门槛太高。例如“新36条”去年已经出台了,可到目前各个主管部委并没出台具体细则,这样即使民营企业有诉求,在具体实施中也不知道从何入手。本报记者 钟晶晶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