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委员热议税收制度:加税时如刘翔 减税时像蜗牛

2012年03月06日04:47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全国政协委员,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计合伙人张国俊。
全国政协委员,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计合伙人张国俊。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剑阁。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剑阁。
全国政协委员、作家张抗抗。
全国政协委员、作家张抗抗。

  尽管今年已经调整了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但普通民众税收负担重仍然是今年两会的热点话题。在全国政协分组讨论会议中,不少委员痛批目前的税收制度。“我们国家在加税时,速度如刘翔;我们在减税时,速度如蜗牛”;工薪阶层、中小企业等都认为目前税负重,税负重但福利低,也是不少市民群众最为不满意的。去年9月虽然提高了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但很多人仍然认为“没感觉减负”了。众多政协委员在分组讨论中提出要为个人、中小企业尤其是需要扶持的企业在税收上进行减负。

  【工薪阶层】 税重不透明回报又低

  “我们在加税时, 速度如刘翔;在减税时, 速度似蜗牛”。昨天,在全国政协分组讨论上,全国政协委员,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计合伙人张国俊痛批目前税收弊病,他称,中国税收收入多年来以远高于GDP增幅的速度在增长,税收去年较前年增长达24.8%,而同期GDP增幅仅为9.2%左右。“这远已超出了正常的范围。”此外,税收结构不合理,以间接税为主,且税目多,税率重,有的甚至涉及在生产和消费环节重复征税。“这与国际上以直接税为主的通行做法很不相符”。而且,目前普通工薪阶层已经成为个人收入所得税直接缴税的主体,税收起点低,不考虑纳税人的具体情况。

  除了对税收负担痛批外,张国俊认为税收使用过程不透明。“到目前为止,公布政府预算细节的地方政府或部门仍然是极少数,普通纳税人无从知道税款是如何支配的,用于何地,为什么?税收监管更是无从谈起。同时,人们常常看到的是全国光公务用车就年均花费数千亿元,公款吃喝,出国,培训,官员私人别墅,违规大建楼堂馆所,面子工程等屡禁不绝。这极大地伤害了人们对公共预算和税收体系的认识和支持。”

  他同时表示,纳税人回报率低。“普通纳税人在缴纳了各项税费后,看不到税收给本人带来什么实质利益,民众基本从国家得到的税收回报非常少,从而使人们对税收本身的正当性和合法性产生疑问。”

  建议

  提高透明度 让纳税人有个“明白账”

  在具体细节上,他表示,应该提高各级政府预算的透明度,让纳税人心里有个“明白账”。“强化人大、政协对政府的预算约束。人大、政协代表要真正代表民意,认真把关,对政府的每一项开支的合理性认真审理。”他建议,大范围地消减税收幅度。“如果税收不能实现其征收的本意,且征收过程昂贵,程序不能做到公开公正,使用上配置不当浪费严重,那么就应该从根本上削减税收水平,避免给纳税人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此外,他还建议,合并国税地税队伍,减少征税成本。“降低政府介入直接投资的项目数量和金额,把相关的税费留给企业和个人,让他们按照市场逻辑自行处置。这既可以降低税负水平,提高企业和公民的社会福利,同时降低官员腐败的机会,铲除地方政府‘跑步前进’的土壤”。

  对纳税人的回报力度,他认为,应该加大国家对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的投入和补贴力度,将公园、博物馆等公共场所免费向公民开放,让民众看到纳税的好处,从而提高人们纳税的积极性。

  【微小企业】 为何没老店?小本经营难生存

  无独有偶,昨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剑阁也认为,目前财政税收年增长速度在世界历史上都十分罕见。今年,他在分组讨论中提交提案继续呼吁减轻居民和企业税收负担,免除小额纳税人的负担,降低企业税费负担。“为何大陆没有夫妻老店,小本经营业者受到各种税费和监管的积压生存极其困难”。

  他介绍,2003年以来,我国的GDP年增长速度保持在10%左右,但财政税收的年增长速度始终高于GDP的10至20个百分点。“这不仅在我国历史上罕见,在世界历史也十分罕见”。目前企业利润并不丰厚,只有减税可以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从而提高居民消费意愿,让广大民众最直接受益,推动经济转型。在具体措施上,他认为应该尽快实行个人所得税综合计征,进一步提高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简化个人所得税率档次,降低最高税率。“这样可以减少资本外流,海外移民,坚守避税,而且能够扩大税基,增加税收。”

  建议

  免负担才能鼓励自主创业

  他认为应该尽快免除小额纳税人的负担,“小额纳税人的税费只占财政收入的很小部分。尽快免除其中的绝大多数,鼓励自雇型就业,可以‘解放’一大片低收入者,造就第一批中产阶级。”他举例称,现在明显地感觉到,在日本和港澳台地区自雇型的微小企业十分繁荣活跃,遍布在零售、餐饮、旅游、维修、物流等各个行当。在日本可以经常见到做拉面、小点心的经营几代人的夫妻老店。“有人会问,为什么永和豆浆、鼎泰丰包子铺等在台湾不是连锁网络,为什么在大陆却能成为风靡一时的品牌?而内地的为什么就难以施展?我认为原因是台湾对自雇型企业有一系列的包括税收在内的扶持政策,使得独门独户、各具风味的餐饮得以充分竞争和发展。而在大陆,小本经营的业者受到各种税费和监管的积压生存极其困难。”

  【实体书店】 实体书店已到了最危险的时刻

  关于税收的话题,昨天作家张抗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发达国家长期免征书店所得税的政策,保证了大小书店的良好运营。她建议,政府考虑对实体书店进行大幅度减税,让民营实体书店能够健康发展。

  她说,曾经是城市文化地标的实体书店,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她列举了一系列书店倒闭潮的消息,“自2010年开始,曾经门庭若市、经营有方的北京‘第三极书局’、‘风入松’书店、上海‘季风书园’的四家分店、大夏书店、广州三联书店天河店等颇受读者欢迎的著名书店相继停业;2011年年底,光合作用全国连锁书店关门;2012年春节前夕,成都时间简史书坊、上海万象书店突然倒闭。春节后,四川弘文书局主店倒闭,这家将近20年的老牌独立书店,只剩下最后一家店面。近日,福建老牌独立书店晓枫书屋鼓浪屿店,因不堪8倍狂涨房租,被迫关门另觅新址。全国各地如此之多的民营实体书店纷纷倒闭,这绝不是孤立、偶然的现象。”

  她分析说,而近年来书店房租、人力成本急剧上升,造成书店经营成本过高。税收过重也加剧了书店倒闭的情形。此外,网上书店的低价冲击和疯狂扩张,严重挤压了实体书店的市场份额。

  建议

  把民营书店纳入扶持范围

  张抗抗说,全国图书行业的销售总税收约22亿,这在国家每年9万多亿的总税收中,只占万分之二。“政府每年花很多钱做公共服务,为什么不能把民营书店纳入政策扶持的范围?发达国家长期免征书店所得税的政策,保证了大小书店的良好运营。建议政府考虑对实体书店大幅度减税,小书店以营业税为主,大一点的书店主要是增值税。也可参照目前新华书店享有的返税政策,使民营书店享受同等的“国民待遇”,让民营实体书店能够健康发展。她还建议,政府应积极协调房地产商与书店的利益关系。但凡用于文化建设的政府拨款,也应向民营书店进行适度倾斜,在分配上体现更多的公平原则。

(责任编辑:UN0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