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评论

媒体呼吁立法禁止祼官们担任两会代表委员

2012年03月06日04:10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杨 涛

  3月4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副省长郑继伟回答网友是否裸官问题说:目前直系亲属中没有在外国的。我不是裸官。(3月5日《广州日报》)

  由此而引出一个话题,那些祼官、祼商、祼星等公民,该不该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代表人民参政议政,其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而他们行使权力动辄涉及国计民生。试想,如果一个代表,其亲属都拥有外国国籍,他怎么可能尽心为本国公民尽职尽责?毕竟,他随时可能一走了之;甚至,如果人大会上通过的法律、决定与其亲属所在国的利益相冲突,他会否徇私情作出不利于本国利益的表决呢?

  由于没见过有关统计,我们不清楚如今是否以及到底有多少代表、委员是祼身一人在国内,但这种现象肯定有。比如原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影星巩俐就在任职期间加入新加坡国籍。

  如今,有些地方出台规定,禁止祼官担任政府领导正职,但没有法律规定禁止祼官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没有禁止祼商、祼星们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规定。如果有祼官、祼商、祼星混入代表、委员队伍,将损害人大、政协机关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也可能让国家利益蒙受损失。

  所以,有关部门首先要将担任代表、委员的裸官、祼商、祼星们登记并向社会公布,让他们接受监督;其次,就是通过立法,禁止他们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责任编辑:UN0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