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王岐山表示GDP放缓如同开车拐弯需减速

2012年03月06日05:3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韩旭
  政要出镜·王岐山

  本报讯(记者韩旭)“今年(GDP增速)提出7.5%,就像开车的人拐弯时总要减点儿速。”昨天下午,国务院副总理、山东团人大代表王岐山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用生动形象的例子解释了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这一数值。

  来之不易的成绩

  在昨日山东代表团第一次会议上,王岐山就去年经济形势和国内外大环境下GDP总量及增长进行分析。

  王岐山说:“从去年工作的评价上,我个人感觉好就好在这是十二五纲要执行的第一年,国际的环境、国内的问题,(我们得到了)47万亿,9.2%(这样的成绩)。”王岐山表示,世界经济第一位就是复苏。“美国是15万亿美元的GDP,欧盟是16万亿美元,我们是47万亿人民币,大约是7万亿美元。日本因为去年地震,增长几乎没有。”

  妙语形容GDP

  对于今年报告中提到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王岐山做出了解读。他表示,从报告中的数字可以看出今年“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要平衡发展速度问题。

  他解释说,这一指标在形成过程中广泛听取过意见。从形势出发,无论如何,速度要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这就是发展方式的转变。也就是说,在速度上留一点余地。

  “谁都知道,咱们开过车的人拐弯的时候总要减点儿速,就咱小时候跑长跑的时候也是这样,到弯道的时候得慢点儿,滑冰比赛也如此。”王岐山连用生动形象的比喻。

  内需与收入挂钩

  会上,王岐山还谈到了内需与外需的问题。他表示,要启动内需关键是收入有变化,因此启动内需不是一个短的过程。“过去幼儿园不够,现在才发现托老所不够。”王岐山强调,这是很简单的民生问题,但无法短期解决。

  此外,王岐山强调,小微企业承担着最大的就业,也就是说承担着最大的民生问题,小微企业有着较大的金融要求。“很多农信社都变成农商行,一到银行就想跨区域、一跨区域就想上市、一上市大楼就多了,大楼坐满了人成本就高了,可是你想,养猪的、种田的贷款的那点息差,哪养得了大楼里的那些人呢?”王岐山说。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