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林春平美大西洋银行查不到 新汇丰只是实业公司

2012年03月06日05:55
来源:现代快报
人物介绍
人物介绍

  林春平,1970年生,浙江省温州泽雅镇西岸乡小石洋村人,中国春平集团董事长,集团旗下有十多个子公司,业务分布于40多个国家。据称,林春平在西方国家有20年的游历和实业经营生涯,深谙欧美金融业规则。

  若问今年最红的人是谁,有两个林姓人不可不提:美国华裔球员林书豪和温州商人林春平。不同的是,林书豪的传奇是球场上打出来的,而林春平收购美国的“大西洋银行”却疑点重重。

  1月20日,林春平收购事件最先由浙江媒体披露,春节后,数十家媒体跟进。让他成为新闻人物的核心在于,“第一次有中国人收购美国的银行”。这被解读为温州民间资本在金融业左冲右突十年却未有结果的一次破冰之旅。

  “美国大西洋银行原由犹太人控股,华人收购了犹太人控制的银行,这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这是林春平对自己的评价,但记者调查发现,无论是被收购的美国“大西洋银行”,还是更名后的“新汇丰银行”,都未能在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和特拉华州政府网站上查询到。

  查不到的美国“大西洋银行”

  消息来源于林春平的自述:去年6月,他从对方开价6亿美元,到最后谈判至6000万美元的代价,收购已破产的有着85年历史的特拉华州美国“大西洋银行”,11月11日这家“银行”改名为新汇丰银行开始试营业。

  1月30日,浙江省领导在全省民营经济万人大会上脱稿赞誉:“温州有位企业家林春平,收购了美国银行,了不起。”

  不过,在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FDIC)的官方网站中,记者发现,现有运营银行里,没有一家叫做USA NEW HSBC FEDERATION CONSORTIUM INC.的银行,连带“NEW HSBC”字样的银行也搜索不到。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称,虽然FDIC没有要求每家银行向其投保,统计到的破产银行不能完全保证包含全美破产银行,但美国绝大部分银行都会在FDIC入保,因为FDIC是美国唯一一家国家级政府保险机构组织,银行入保了,客户才会放心将钱存入银行。

  按照常理,如果林春平去年创办“新汇丰”并在FDIC入保,FDIC官网上应存在记录,但记者没有找到相关记录。为进一步查证“大西洋银行”,记者在特拉华州政府官方网站上查询了企业注册资料。

  记者发现,特拉华州带有“Atlantic”和“Bank”字样的只有 “ATLANTIC BANKING CORPORATION”,1978年11月16日注册,已于1984年3月1日倒闭。记者已向特拉华州金融监管机构发出邮件咨询,尚未得到回复。

  “新汇丰”是不是银行

  为证实“新汇丰”银行的存在,林春平向记者提供了相关证明材料。一个是英属维尔京群岛“春平国际金融控股集团”的执照,一个是美国特拉华州注册处发的证照,一个是银行内部股票,一个是该州注册处出具的证明,证明他是这家银行的老板。这些材料上的公司全名都是USA NEW HSBC FEDERATION CONSORTIUM INC(直译是“美国新汇丰联邦财团股份有限公司”),林春平手指着公司全名对记者说:“你懂不懂英文啊?看看,这是不是新汇丰银行?”

  记者在特拉华州政府网站上查询到的结果是,“USA NEW HSBC FEDERATION CONSORTIUM INC”(以下简称“新汇丰”)确实有注册,日期是2011年12月8日,这与林春平此前对外讲的8月注册的时间并不吻合。

  另外,“新汇丰”注册的Entity Type(实体类型)是GENERAL(普通)公司,并非BANK(银行)。代理“新汇丰”注册的公司就此事回复记者:“作为一个注册代理公司,我们不能够告诉其他人我们的客户是做什么的,而且他们没必要向我们报告他们做什么,我们也不会知道客户注册公司是用作银行还是其他机构。”

  记者咨询FDIC,得到的答复是,在美国,如果一家机构注册的性质是GENERAL,可以做对冲基金等金融投资相关业务,但不能做银行业务。

  记者又咨询了美国认证协会北京代表处专业人员刘超余。刘超余称,在美国注册一家普通的公司很容易,但办银行需要有政府的审批盖章才行,可以肯定的是,GENERAL类型的公司不可以从事银行业务。

  记者在特拉华州政府网站上,查到了截至2012年1月1日特拉华州所有的金融机构名单,里面也没有“新汇丰银行”。据《潇湘晨报》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