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波兰火车相撞地为欧洲杯热门路线 球迷担忧安全

2012年03月06日06:11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闫雯雯
惨烈:距欧洲杯开幕还有不到100天的时间了,而欧洲杯主办国之一的波兰却发生了严重的轨道交通事故。两列相向行驶的客运火车,竟错误地出现在同一条轨道上,并因此迎面相撞!

  惨烈:距欧洲杯开幕还有不到100天的时间了,而欧洲杯主办国之一的波兰却发生了严重的轨道交通事故。两列相向行驶的客运火车,竟错误地出现在同一条轨道上,并因此迎面相撞!

  质疑:截至北京时间昨天,死亡人数已增至16人,伤60余人。考虑到欧洲杯期间,大量的球迷将乘坐火车前往各个城市观看比赛,人们开始担心,在波兰坐火车到底安全不安全?

  初步调查 这是一起人为事故

  事故发生在当地时间3月3日晚上,这是波兰20年来发生的最为惨重的一起列车相撞事故。有关部门已经开始对事故原因展开调查,初步结果显示,其中一列火车行驶在了错误的轨道上,导致两车相撞。

  波兰媒体的电视画面显示,列车相撞后,部分车厢扭曲并偏离轨道。波兰《选举日报》援引目击者的话报道,3节车厢“完全损毁,被撞得好似手风琴风箱”。按一名乘客的说法,相撞前,其中一列列车以每小时120公里的速度行驶,随后紧急刹车。一名幸免者说:“我感觉到冲击力,然后撞上站在前面的一个人。灯灭了,所有东西都在飞,尖叫声四起。”

  波兰总统布罗尼斯瓦夫·科莫罗夫斯基当地时间4日宣布,3月5日和6日为国家哀悼日,届时全国将悼念3日因火车相撞事故遇难的人员。

  据悉,在此期间,所有公共建筑物上的国旗都降半旗志哀,取消音乐会和体育比赛等娱乐活动。

  波兰政府 请欧洲杯球迷别慌

  今年6月,欧洲杯将在波兰和乌克兰进行,但在距离比赛开幕只有3个月的时候,出现了如此惊悚的事故,让不少想去波兰的球迷开始担心自己的人身安全。

  出事之后,波兰政府迅速向球迷们做出保证,在波兰乘坐火车旅行仍旧是安全的,他们会全力保证游客乘坐火车来往于城市间的交通安全。波兰交通大臣斯拉沃米尔·诺瓦克坚称,坐火车出行是安全的,波兰政府视安全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我相信火车系统,不光是在波兰,在整个欧洲范围内都很安全。”他请求那些想要乘坐火车观看2012年欧洲杯的球迷们不要惊慌。

  不过,这种官方的保证并不十分靠谱。比如,去年1月波兰当地球迷发生骚乱,造成了1人死亡,事后欧足联曾经要求波兰足协彻查,但结果尚未出炉便再次在波茨南发生大规模球迷骚乱。

  据悉,波兰有些铁路路段被指较为陈旧,列车行驶速度甚至比二战前还要缓慢。虽然近年来波兰正投入力量建设公共设施,即将举行的欧洲杯也加快了其几大建设项目的速度,但其建设进度令人担忧,直到现在,波兰各地的欧洲杯球场仍旧还有一些状况,还需要进行调整。

  华西都市报记者闫雯雯

  英意荷大本营 就在出事火车目的地

  如果这两辆列车的事故发生在欧洲杯期间会怎样?这简直是一个让人不敢想象的答案。

  虽然事故发生地西里西亚省扎维尔切市并没有承办赛事,但是作为前往波兰南部的必经之路,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发生车祸的两辆火车中,其中一辆就是自开幕式举办地华沙开往古城克拉科夫的。尽管克拉科夫并没有承办比赛,但在欧洲杯期间却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城市,荷兰、意大利和英格兰队都将大本营设在了这里,届时将会有成千上万的球迷蜂拥而至。此外,波兰重要的二战纪念地奥斯维辛集中营,离克拉科夫也只有半小时车程。

  可以想象,华沙至克拉科夫这条铁路线,在欧洲杯期间,将会是何等的繁忙。据事故发生后的统计,出车祸的这两辆列车的总乘客数只有300多人,但欧洲杯期间的乘客人数绝对将是这个数字的数倍甚至数十倍。如果发生车祸的话,后果不堪设想。华西都市报记者闫雯雯

  链接

  波兰交通基本靠火车

  波兰境内,最普遍、经济实惠的交通工具,还是火车和汽车。欧洲杯期间,串联华沙、波茨南、沃克劳、格但斯克和大本营克拉科夫等几大赛事重点城市的,还是火车。

  在波兰坐飞机,比火车贵很多,而且可供选择的航班并不多,不过,许多人都公认,波兰的火车是国内长途旅行最好的选择。波兰共有营运铁路超过2.03万公里,每100平方公里国土铁路里程比原欧盟15国平均密度要高,铁路在陆地货物运输所占的比重大大高于原欧盟15国。

  欧洲杯期间,让球迷们感到最便捷的是,华沙、格但斯克、克拉科夫和波茨南原本就有直达的城际列车快线,票价相对实惠,可供球迷选择的时间又多,既能在火车上休息,又能节约钱,自然是辗转各个城市之间,死忠球迷的最佳选择。可惜,发生本次惨剧的,正是城际列车,它的安全指数,也大打折扣。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甘露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