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2年俄罗斯大选 > 2012俄罗斯大选消息

硬汉普京流泪宣布胜选

2012年03月06日06:12
来源:京华时报
4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中心的马涅什广场,普京含泪向支持者表示感谢。新华社发
4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中心的马涅什广场,普京含泪向支持者表示感谢。新华社发
4日,在莫斯科马涅什广场,普京支持者庆祝胜利。新华社发
4日,在莫斯科马涅什广场,普京支持者庆祝胜利。新华社发

  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5日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在对全国99.3%选票进行统计后,总统候选人、现任总理普京以63.75%的得票率赢得总统选举。这是他第三次当选总统。普京5日与其他候选人会面,并呼吁各派政治力量开展对话合作。

  绝对优势获胜

  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5日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在对全国99.3%选票进行统计后,普京以63.75%的得票率赢得总统选举。

  俄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丘罗夫当天还宣布,俄罗斯共产党候选人久加诺夫以17.19%的得票率位居第二,其余3位候选人普罗霍罗夫、日里诺夫斯基和米罗诺夫的得票率分别为7.82%、6.23%和3.85%。

  本次选举投票率为65.3%。

  丘罗夫说,选举在第一轮即告结束,剩余未统计的选票对最终计票结果不会有太大影响。

  按照有关规定,俄中央选举委员会不得晚于14日公布最终投票结果。

  现年60岁的普京2000年首次当选俄总统,2004年成功连任。2008年任统一俄罗斯党主席,同年5月8日出任政府总理至今。

  硬汉流下眼泪

  4日投票结束后,两家俄罗斯电视台的出口民调结果显示,普京将在第一轮选举中获59.3%或58.3%的选票。依据这一数据,普京所获选票过半,将在第一轮选举中直接当选总统。

  普京4日晚在克里姆林宫外,向11万多名支持者发表讲话,感谢其支持,宣布选战胜利。“我承诺过,我们会赢,我们已经赢得选举,”普京说,“我们在一场公开、诚实的战斗中获胜。”

  普京过去12年来几乎总以硬汉形象示人,但他当天宣布胜选时流下了眼泪。

  他说,选举结果显示,绝大多数俄罗斯人拒绝对手的“政治煽动”,挫败“破坏俄罗斯国家地位、篡夺权力”的图谋。“俄罗斯民众今天表明,这些情节不会在我们的国家成功(上演)。”

  支持者报以热烈掌声,并齐声高呼普京的名字。

  陪同普京前来的梅德韦杰夫说:“我们的候选人令人信服地领先,我不怀疑我们将取得胜利。”

  对手致电祝贺

  普京的新闻发言人佩斯科夫说,由于普京在计票过程中一直大幅领先,日里诺夫斯基和米罗诺夫已于5日分别打电话给普京祝贺他当选新一届总统。独立参选人普罗霍罗夫表示,普京获胜在意料之中。

  独联体观察员代表团说,俄总统选举投票中未发现严重违法违规行为。

  不过,也有政治对手指责选举存在舞弊现象。

  俄前总理、现加入反对派的卡西亚诺夫4日告诉美联社记者:“选举不自由……我们不会承认总统合法性。”

  久加诺夫同样宣布拒绝官方统计结果,称选举“不合法、不诚实、不透明”。

  对此,普京“竞选经理”戈沃鲁欣说:“这是俄罗斯历史上最干净的选举。总统对手有关选举舞弊的说法可笑。”

  普京5日与其他候选人会面,并呼吁各派政治力量开展对话合作,“同心协力,行动起来,以更有效地解决国家面临的问题”。久加诺夫未接受邀请。

  观察 俄罗斯“需要普京”

  自1999年底出任代总统起,普京连续担任俄总统、总理超过12年。何以12年后,俄罗斯人仍然认为国家发展需要普京掌舵?

  追根究底,“需要普京”的选民共识,不仅显示了普京掌控局势的能力和牢固的执政基础,也反映出俄罗斯社会对其执政理念的基本认同。

  认同点一:强国。普京誓言打造“复杂世界中的强大俄罗斯”,使俄罗斯重返世界舞台中心,参与游戏规则的制定,成为独立一极。

  认同点二:改革。选战中,普京连发七篇竞选“檄文”,承诺顺应现代化的社会需求,继续业已启动的改革,在全面创新的基础上实现国家现代化,改革姿态鲜明。

  认同点三:稳定。在普京看来,“当今世界,稳定是一种财富,是只有顽强奋斗才能赢得的一种财富”;俄罗斯未来所有改革不应建立在“没有根据的自由主义之上,而是要持续的平稳发展”。他同时强调:“稳定与停滞没有任何共同之处。”

  回顾普京施政历程,这些核心理念可谓一以贯之。俄罗斯在其治下迅速摆脱苏联解体后的“休克”乱局,赢得稳定与增长,是他最有说服力的“背书”。俄舆论研究中心上月民调显示,逾六成选民认为普京是百年来最杰出的本土政治家,其执政方针对国家来说最正确。

  由此,反对派主打的竞选口号“一个没有普京的俄罗斯”恰恰成其最大软肋。他们推不出可与普京相抗衡的人选,反而令人们对没有普京的俄罗斯所面临的风险担忧。挺普者的“我们支持有普京的稳定和变化”则更令人安心。

  声音

  自由民主党候选人日里诺夫斯基

  普京的胜利是“客观的”,大多数俄罗斯人支持普京。

  俄政治与国家权力研究所所长伊万诺夫

  普京是当前俄罗斯“唯一有经验、有声望,可以带领国家安度危机或使其影响降至最低的领导人”。

  链接普京主要政策主张

  经济发展

  俄罗斯新经济应是一种多元化经济,除了有现代化能源企业,还要有富有竞争力的高技术和知识型部门。普京主张,改进教育质量,培养创新人才,提高科技水平;支持大的基础设施项目,发展新型工业,继续支持农业;减少国家干预,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改善市场环境,提高投资吸引力;平衡养老体系,制定灵活税收政策。

  社会事业

  提高医疗服务质量;解决学前教育资源短缺问题,保障教育公平;为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创造2500万个新的优质工作岗位;到2020年为60%的家庭解决住房问题;发展公益慈善事业;进一步解决贫困问题。

  民族问题

  应继续为俄北高加索地区发展提供联邦资金支持,但绝不允许在各地建立地区性政党,也不允许政治人士依靠分裂主义和民族主义势力参加地方行政长官选举;外来人口应尊重当地风俗,任何攻击性、挑衅和无礼行为都应受到严厉回应。

  政治改革

  未来有可能改革州长和议员选举机制,降低小党登记门槛,推动政治体制更加开放,让选民监督官员履行职责。但普京强调,俄“需要十年稳定发展”,政治改革应十分谨慎。

  军事建设

  未来十年俄军将进行大规模、系统化的装备更新。到2020年,俄军新型武器装备的比例不应低于70%。在战略力量方面,保持全球战略力量平衡的手段是发展突破反导系统的能力,而不是建立华而不实的反导系统。

  对外关系

  “单极世界”体系已经没有能力维护全球稳定,而新的势力中心尚未做好准备。世界经济进程和军事政治形势的不可预测性急剧上升,这要求国家间进行彼此信任和负责任的合作。

  普京指责美国一直企图插手俄罗斯后院,并对美国在欧洲建立反导系统的计划感到担心。不过,如果美国能遵循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原则,俄准备推动双边关系进一步发展,取得质的突破。

  普京认为,俄罗斯需要一个繁荣和稳定的中国,而中国则需要一个强大和成功的俄罗斯。他强调,俄中两国将继续在国际舞台上互相支持,共同解决地区和全球问题,并强化在联合国安理会等多边机制中的协作。

  本版均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