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民调显示89.2%人支持公车用自主品牌 可显廉政

2012年03月06日06:21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向楠
  老百姓心中的公车应该是什么样的?民调显示,排在首位的特征是“国产”(80.5%),其次是“不豪华”(60.4%),排名第三的是“排量低”(60.0%)。其他还有:“价格低”(54.1%)、“低调”(44.1%)等。

  近日,工信部发布了《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集意见稿),其中全部400多款车型,清一色是国产自主品牌,外资品牌集体出局。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搜狐新闻中心,对4493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3.4%的人关注公车用自主品牌的新闻。89.2%的人支持公车用自主品牌,其中74.6%的人表示“非常支持”。受访者中,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占30%。

  94.7%的受访者认为公车国产化关键在执行和监督

  “这个消息早该来了!”作为长期关注公车改革的普通人,北京市某事业单位员工杨京认为,现在的公车大多是外资品牌,我们国家又不是造不出汽车,这太不正常了。

  对于公车用自主品牌这一举措,华北油田离退职工吕田举双手赞成,“用廉价的国产车是政府官员廉政的实际表现,既可以提升官员的形象,又可以扶持民族汽车产业,更可以抑制社会上斗富比阔、崇洋媚外等种种不正之风。这样的改革何乐而不为呢?”

  在湖南省长沙市的陈先生看来,公车用自主品牌的确是好事,但对可能引发的一些问题也要有准备。他举例,有的官员可能以公车用自主品牌为借口,再次掀起采购热潮。由于公车用自主品牌的举措对汽车市场影响巨大,还可能引发我们和一些国家的贸易争端,尽管很多发达国家也是这么做的。

  调查显示,88.4%的人期待公车用自主品牌能真正落实。94.7%的人认为公车用自主品牌关键在执行和监督,目录一旦正式发布,就应对不遵守的政府和官员严厉问责。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指出,与前几年我国自主汽车产业较弱小的情况相比,这几年我国自主汽车产业无论在品牌、设计,还是在质量上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已经完全具备作为政府采购对象的资格。公车采购用的是财政的钱,本来就应该照顾民族产业。所以,公车用自主品牌是早就应该做的一件事情,只是过去我们没做,现在补上了。

  中南大学廉政与法治研究中心教授邓联繁认为,从去年年初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到去年1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制定颁布《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再到工信部等最近发布《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集意见稿),不难看出,我国公车治理专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公车用自主品牌要真正落实,关键在于健全监督机制,加大监督力度。”邓联繁指出,公车用自主品牌不能只是口号,不能只停留于文件层面,而应该纪检监督、财政支出监督和公众舆论监督三管齐下,促使其落到实处。

  老百姓心目中的公车应该什么样

  《中国经济周刊》2010年曾报道,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统计局的一份调研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党政机关及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总量为200多万辆,每年公务用车消费支出1500亿元~2000亿元(不包括医院、学校、国企、军队用车以及超编配车)。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日前表示,全国一年的公车支出目前存在两种说法,官方说法是2000亿元,民间说法是4000亿元。他认为,4000亿元的算法更合理,实际花费可能还要超过这个数字。

  杨京说,公车用自主品牌之所以让人激动,是因为从中能看到政府着手解决公车问题的坚定决心。公车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公车国产化只是其中一小部分,关键还是要减少公车数量,降低公车费用。

  广东省深圳市居民袁泉也表示,公车改革的关键,不是采购国产车还是外资车,而是应该把花钱的权力以及花钱的过程放在阳光下,让公众看到这些钱是怎么花出去的,花得合理不合理。

  调查中,85.0%的人认为,公车改革的关键是“公开公车花费,接受公众监督”;60.6%的人认为是“对新购置公车进行严格审批”;60.5%的人认为是“降低公车花费”。

  邓联繁认为,公车改革还应该在以下4个方面推进:第一,减少公车数量,将公车数量作为衡量公车改革成效的主要指标;第二,加强公车监督管理,严惩超编超标购车、公车私用、违规换车借车等腐败现象;第三,加快健全财政监督制度,推进预算民主;第四,加强官德教育,强化权力约束,减少官本位等特权、攀比观念滋生蔓延。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徐焕东指出,当前公车问题有两大主要症结:一方面,部分官员把公车视为享受的工具和权力的象征;另一方面,官员采购公车是在花纳税人的钱为自己办事,只追求好用,而不考虑国家的产业发展问题,纳税人无法实现有效监督。

  “所以,公车改革首先应该建立起约束政府花钱的有效制度;其次应该引导官员形成发展民族经济与保护民族工业安全的意识;最后,应该建立老百姓监督政府花钱的常态化机制。”徐焕东说。

  老百姓心中的公车应该是什么样的?排在首位的特征是“国产”(80.5%),其次是“不豪华”(60.4%),排名第三的是“排量低”(60.0%)。其他还有:价格低(54.1%)、低调(44.1%)等。

  94.6%的受访者认为当前政府采购崇拜洋货情况严重

  调查显示,83.2%的受访者坦言,在自己所见过的公车中,外(合)资品牌更多。

  民意中国网一位网友感叹,何止公车,现在政府采购中崇拜洋货、排斥国货的情况非常普遍。许多公务用品,明明已有国产的,但在一些官员眼中,国外的就是比国产的好,就算贵也应该买国外的。“毛主席坐红旗汽车,周总理戴上海手表,曾经让多少国人自豪和感动,可是现在一些官员的自豪感却只来自于外国货。”

  调查中,94.6%的人认为,当前政府采购中的崇拜洋货、排斥国货的情况严重。

  《政府采购法》第十条明确规定:政府采购应当采购本国货物、工程和服务。但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除外:(一)需要采购的货物、工程或者服务在中国境内无法获取或者无法以合理的商业条件获取的;(二)为在中国境外使用而进行采购的;(三)其他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

  调查显示,86.7%的人希望,政府采购自主品牌产品应该从公车领域推广到其他领域。

  邓联繁指出,我国法律已经明确规定了政府采购本国货物、工程和服务的原则,之前存在的严重崇拜洋货、排斥国货的情况,与法律没有得到良好实施有关,而政府采购现在有必要回归到上述法定原则上来。但是,政府采购自主品牌的原则,并不意味着贸易保护主义,在全球化的时代,我国法律不会罔顾客观实际,绝对排斥政府采购领域合法的外购现象。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