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文艺界委员:文化大发展不是“文化大挣钱”

2012年03月06日06:43

来源:济南时报

  特派记者 张彤 发自北京

  “听了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有一个很明显的变化和感受,那就是关于文化建设方面的内容比往年多了。”昨天上午的会议结束后,本报记者采访了几位参会的文艺界的代表、委员,请他们畅谈了对温总理报告的感受和认识。

  全国人大代表邓宝金:没有政策扶持,剧团改革走不远

  “今天上午,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相当大的篇幅涉及了文化发展和建设,我对报告中的这段话感觉特别震撼,‘文化是人类精神家园,优秀文化的传承是一个民族生生不息的血脉。’你看,定位多好!”记者在电话中明显感受到邓宝金的激动之情。“会后,我马上就把这句话传到微博上了。”邓宝金说。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杂技家协会副主席、济南市杂技团团长,邓宝金告诉记者,“目前演艺行业正处于改制的关键时刻。要改革,政策应该先行。没有政策,一些改革措施就无法实行,就不能实现良性循环。目前来看,院团没有国家的扶持,没有规则完备的政策作为剧团发展延续的补充,剧团的改革根本走不远。

  全国政协委员李扬:“搞文化”挣钱观念不可取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动漫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唐老鸭”李扬表示,今年他特别关注文化建设方面的内容。他表示,现在全国各地都掀起了文化热,都在搞文化建设,“但在推动文化建设的同时,要注意摈弃一些不正确的观念。”

  李扬认为,现在关于文化建设的讨论很多,一些地方指望通过“搞文化”挣大钱,这种观念是很不可取的。“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不是‘文化大挣钱’,指望文化挣大钱的观念与建设文化强国的政策和精神不符。”李扬说,文化建设需要一个和谐的环境,应该更长远地考虑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整体推进,而不能借此盲目追求经济利益。

  全国人大代表董翠娜:文化要大发展,不要大跃进

  作为一名基层文化界代表,全国人大代表、烟台京剧院院长董翠娜对文化事业发展特别关心:“听了温总理的报告,我非常振奋,感到我国文化建设与发展又迎来了新的春天。”董翠娜认为,文化要大发展,不要大跃进。“所谓大跃进,就是在发展文化产业时‘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作风,这样不但违反了经济建设客观规律,也违反了文化发展的内在规律。”

  全国政协委员姜昆:对通俗文化多包容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姜昆则从另一个角度指出“包容大众文化,加强文化引领”。他表示,包括小剧场曲艺演出、小沈阳表演等大众通俗文化是否低俗的热门话题,应该以包容的态度面对,不要上来就灭,但应该适当加强文化引领。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