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消息

发改委主任为物价调控未达标致歉 对今年有信心

2012年03月06日08:05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3月5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在回答记者提问。
3月5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在回答记者提问。

  据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5日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就经济形势与宏观调控相关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在记者会上,张平说,去年物价调控没有实现4%的目标,有些工作没有完全做到位,借记者会的这个机会自我检讨、自我批评。

  有信心控制好今年物价

  在回答物价形势问题时,张平说,去年物价上涨压力很大,物价涨幅5.4%,没有实现年初确定的4%左右的调控目标。但是,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采取综合性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自7月份以后物价过快上涨势头开始趋缓,到12月份当月同比增速已经回落到4%左右的水平。

  张平认为,稳定今年物价水平具备许多有利条件,农业连续八年获得丰收,生猪、蔬菜等农副产品生产稳定、供应充足,工业消费品总体上供大于求,流通秩序得到整顿,政府调控监管能力增强。所以,把今年物价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左右,我们是有信心的。但同时也面临一些挑战,包括国际市场上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在高位震荡等输入性通胀的影响,国内部分农产品的供求关系处于紧平衡状态,一些生产要素成本上升呈现长期趋势,还要适时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

  张平指出,今年稳定物价工作切不可掉以轻心。

  出台鼓励民间投资细则

  在回答民营经济发展的有关问题时,张平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鼓励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先后出台了两个“36条”,目前民营经济已占了国民经济的“半壁江山”。但毋庸讳言,还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在一些行业、领域,仍存在着“玻璃门”、“弹簧门”现象。

  张平介绍说,最近国务院强调,对于解决民间资本市场准入的问题,各相关部门要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并要求在今年上半年完成。现在,各相关部门都在认真开展工作,研究起草相关的实施细则,确保按时出台。

  在回答改革问题时,张平指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但改革的方向决不会动摇。改革仍然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news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