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柳斌杰:民营书店减税减租今年出政策 现无阻力

2012年03月06日09:11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徐颖 陈文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5日在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会场外告诉记者,今年年底前预计将出台扶持民营书店发展的减税、减房租政策。“这个政策,估计今年年底就能出来,各个部门已经在交换意见了。”柳斌杰表示,国有书店占有土地、房产,经营压力小一点,而民营书店是随机开的,要租房,经营成本高,生存压力就很大,普遍反映需要一些政策扶持。

  柳斌杰表示,今后还要将国有书店的建设纳入城市规划建设之中,所有城市的繁华街道必须给书店预留位置,社区新建的地方都要留出书店经营的位置。“这件事情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下发文件、纳入规划、保障实施。”

  [各方回应]

  季风书园总经理严搏飞

  “减房租是好事,但要有具体方法”

  晨报记者 徐颖

  继本市宣布每年拿出500万元定向支持各类实体书店后,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昨天又透露出台减税减租政策。实体书店是否会迎来发展的春天?

  高昂租金直接导致书店关门

  近4年来,全国已有上万家民营书店倒闭。号称“拥有全国最大连锁渠道”,鼎盛时期曾拥有31家连锁门店的民营书店光合作用去年也终于撑不住,歇业了。据了解,在短短不到两年时间里,第三极书局、风入松书店等在北京乃至全国都有很大影响力的民营实体书店先后陷入经营危机。上海季风书店去年也有多家市中心门店关闭。

  店面租金连年高涨,是书店最沉重的包袱。北京时尚廊书店总经理许志强透露,时尚廊世贸天阶门店,总面积1000平方米,每年房租高达200余万元。一年亏损200余万元已算正常。季风书园总经理严搏飞表示,对一家民营书店而言,租金可以说是经营中最大的成本。大部分书店关门,都是因为难以承受高租金。

  在来福士广场5楼顽强生存了8年的季风书店,于去年7月底关门谢客,这也是季风书店继艺术书店和静安寺地铁站店关闭后,一年之内在市中心痛失的第三家门店。严搏飞表示,关门的原因是租期已到,而来福士方面商场内任何一家的租金,都是季风的5倍。“并不是人家不愿意接受一家书店,实在是因为租金太高。租金是一个书店开不下去的原因。减房租肯定是一个好事,但要有具体的方法。比如,这个房租的价格谁来定?若是由发展商来定,那么肯定是选择卖黄金的,而不是开书店。”

  即使亏损,书店也得交增值税

  除了高昂的租金,实体书店还要缴纳各种税收。目前,实体书店的税收状况是:提取营业总额的8%上缴营业税、提取营业总额的13%为增值税,再按增值税额的7%提取城建税、3%教育附加税、20%地方教育税、还有占利润总额25%的企业所得税。许多书店平均毛利不会超过17%,绝大部分民营实体书店根本已无净利润。在谈及减税政策时,严搏飞表示,这是一件好事情。现阶段,一家实体书店,即便一年亏损50万元,也照样要交增值税,这让书店愈加陷入困境。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相关负责人对两会传出的利好消息感到十分高兴。这位人士表示,如果中央正式文件出台,上海一定全力以赴,做好政策落实工作。他表示,如果年内政策能够出台,将对实体书店和整个出版业态的良性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小朱书店店主朱凤涛

  大规模民营书店获益更大

  晨报记者陈文报道 昨天,当小朱书店店主朱凤涛得知今年年底前预计将出台扶持民营书店发展的减税、减房租政策时,他连声表示:“这个政策太好了。”

  此前小朱书店每个月房租和纳税的支出几乎占到所有支出的一半,其关门主要是因为高额房租,今后如果国家能够出台民营书店减房租的政策,无疑是书店的福音。小朱表示,税收降低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书店的经营压力。虽然之前,他每个月缴税的额度只有三四百元左右,但小朱认为,规模更大的民营书店在这方面获益会更加大。

  为书店减税减房租,让街道和社区为书店留好位置,两会上传出的这些利好消息事实上已经在小朱书店的重开道路上被实践。浦东新区塘桥街道群文科科长罗建川说,小朱书店如果能够顺利入驻塘桥社区文化中心,街道将提供免费的场地,等于是为书店减租。同时,将民营书店融入到社区中来,只要体现公益就可以尝试,也符合两会上鼓励社区给书店留好位置的政策风向。他表示:“现在没有任何阻力,我们已经在起草意向书,等待审批后小朱书店就能开业了。”
(责任编辑:news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