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企业代表:减税不是支持企业生存的最根本途径

2012年03月06日09:28
来源:南方日报

  与每个人的钱袋子息息相关的“税”,昨日再次成为代表、委员们聚焦的话题。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全国税收总收入近9万亿,同比增长22.6%,税收占GDP比重超过19%。其中企业所得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18.7%。在这样的背景下,不少代表委员纷纷表示,结构性减税刻不容缓,特别是对正处于困难之中的小微型企业应该给予减税,甚至免税的扶持。

  不过,令人意外的是,有大型企业代表认为,国家不应该给企业减税,“减税并不是支持企业生存的最根本途径”,“长远来看,国家财政收入增加了,除了更好地用到公共服务领域,可以为中小企业减轻关乎发展前途的负担。”

  经济学家

  宏观调控不能总是提“加税”主意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证监会前副主席李剑阁表示,过去十年里,财政实际收入年年大幅度超过年初的预算,各级政府攀比财政收入增速,这些情况令人担忧。

  李剑阁表示,目前的预算法不允许政府自设税种,却允许无限制地超收,不允许政府对预算内收入的自由支配,却不禁止对超预算收入的自由支配是其根本原因。李剑阁说,“由于没有任何制度约束各级政府超收超支的冲动,令企业和个人的权益得不到切实有力的法律保护。”

  对于有委员提到应增加资源税或房产税,李剑阁则表示,政府进行宏观调控时不能总是提加税的主意。“我们总是讲制造业、原材料等行业利润多低,其实实际上税负那么重,企业利润能高?如果再加资源税的话,就更没有利润了。”李剑阁认为,大幅度大范围减税不仅是当务之急,而且力所能及。

  李剑阁说,2003年以来,我国的GDP年增长速度保持在10%左右,但财政税收的年增长速度始终高于GDP10至20个百分点,这是不正常的,这是全世界都没有的。而且,政府收多少税应该是要经过纳税人同意的,不能你想收多少就收多少。

  企业代表

  个人消费领域应减税,企业减免税“不必要”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亿达洲集团董事长李秉记表示,现在国家和广东在支持小微企业方面都提供了一些税费方面的支持,如广东上个月刚刚出台的“56条”,其中就有很大一部分是减免了小微型企业的税费。

  但关键是落实,而且是否便于操作。比如,现在对小微企业,增值税一进一退可以免,但对一些农产品加工企业来说,它们向农户收购农产品,农户没办法出具发票,就需要税务部门到现场出具发票,非常不方便。建议设计更合理的、更易操作的手续。李秉记说,“如果拿不到发票,免税政策就没办法让这些企业受益。”

  不过,全国人大代表、志高空调董事长李兴浩就认为减税并不是支持企业生存的最根本途径,因为市场经济是一个竞争的环境,“你减税了,别的企业一样也减税了,竞争还在。”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集团总裁董明珠也赞同李兴浩的观点。她说,企业有纳税的义务,扶持中小企业,减免税是不必要的,国家财政也要靠企业缴税来实现收入。

  她举例说,如德国,70%的税收都来自中小企。而且给中小企业减免税不能永久解决问题,它们始终还是要缴税。董明珠认为,减税还是应该在个人消费领域,比如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尽量提高,让消费者少缴税,可以让他们有更多的消费的欲望,拉动企业的发展,而企业再履行缴税的义务。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黄颖川 卢轶

  实习生 周强

(责任编辑:news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