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地震周年海啸垃圾处理缓慢 难觅对口援建

2012年03月06日13: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陆前高田3月6日电 题:海啸垃圾处理缓慢 灾区难觅对口援建

  中新社记者 孙冉

  日本在处理垃圾这件事上总是表现得耐心十足。如今看来,在地震海啸灾区,那些废墟垃圾的处理时间将伴随着灾区复兴的整个时期。

  截至2012年2月21日,来自日本政府的一项调查表明,时隔将近一年,东北3个重灾区的海啸垃圾回收速度仅为5%,其中岩手县最快,也仅处理了8%。

  照这个速度进行下去,日本灾区的整个复兴计划将大大受阻。日本核事故担当大臣细野豪志不无担忧的表示,原计划3年内要全部处理完毕,就现在处理的速度看,非常紧迫。而日本政府已经不止一次的呼吁灾区以外的地区,向灾区伸出援手,积极接受来自灾区的垃圾。

  细野豪志解释,处理缓慢的原因是,灾区焚烧垃圾的处理场数量有限。已经超过了灾区各县的承受力,但向外县运送,又苦于没有接受方。因此,日本政府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做国民的工作,希望每个国民都可以为灾区“做贡献”。

  这仿佛听起来有些匪夷所思。继去年地震灾区的食品成为“风评被害”的受害者之后,灾区垃圾如今又成为一个敏感的存在。去年,当来自地震灾区的部分菠菜检测出核辐射超标后,迅速殃及到整个灾区,不管来自何处,日本人对于东北灾区的食品一律避而远之。这一事件,成了日本举国哗然的“风评被害”。

  而如今,灾区垃圾成为避之不及的“被害者”。对于来自灾区的垃圾焚烧,是否会出现放射性物质,大多数日本人“感到非常不安”。近日,一份日本全国问卷调查显示,约有八成的地方政府对接收灾区垃圾,表示为难。

  日本政府的复兴计划大多参照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当时,阪神大地震所造成的废墟量,相当于日本约8年的垃圾处理量。为此,日本政府花费了三年多的时间才清理完毕。

  而这一次,东北大地震产生的垃圾量计是阪神大地震的1.7倍。加之日本人对于放射性污染的恐惧,垃圾处理时间表变得漫长而无期。

  来自中国的研修生中介李钦差始终无法理解日本政府在垃圾处理上表现出的缓慢。“这在中国是无法想象的,汶川地震一年后,很多灾区的新住宅已经拔地而起了。而在日本,灾害仿佛才刚刚过去……”地震后的这一年,他大部分时间待在海啸重灾区岩手县大船渡,面对堆积如山的垃圾废墟,他不禁感叹,日本人看待废墟垃圾的回收与处理,甚至比重建家园看得更重要。

  前日本防灾大臣松本龙曾高调夸赞“中国政府的对口援建是个很好的做法”,现在很多日本专家都非常关注中国的对口援建。“但这一点,日本学不会。”日本政府为预防大地震也曾做过“短期内”的对口援助计划,但始终无法实施。比如这一次,来自灾区的垃圾,始终无法找到对口支援的对象。

  在岩手县陆前高田市,市役所官员大和田智广对中新社记者说,“灾民们不断抱怨政府复兴的速度缓慢。目前还有很多海啸垃圾放在原地,时间久了对环境尤其对市民感情也是一种伤害。毕竟,看到家乡总被废墟环绕,难免想起悲剧发生的那一刻。”

  在过去的一年里,陆前高田市多半的精力都花在了垃圾处理上。在2012年的复兴预算中,垃圾处理费也占到了三分之一。虽然,这些费用都由国家买单,“但本地的焚烧厂没有那么大的处理量,县外也运不出去,只能等待。”他说。

  而另一个导致垃圾处理缓慢的原因是,“很多海啸垃圾涉及私人财产,政府必须得征求个人同意才能处理。哪些该留哪些该处理,必须要和本人协商。”

  如何把废墟垃圾推销出去,已经成为日本灾区地方政府最为头疼的事情。各地官员为了给当地的垃圾找到出路已经在四处奔波。

  前不久,岩手县内的岩泉町,成功的将海啸垃圾送去东京处理。之所以岩泉町的垃圾可以送得出去,是因为它位于岩手县最北,距离福岛较远,受到辐射的可能性也不大。而陆前高田市的垃圾则没有那么幸运,因为距离福岛县更近。陆前高田的垃圾至今没有找到接受方。其实,陆前高田市的辐射量和东京差不多,但一样被“风评被害”影响。

  为此,日本政府不得不寻找垃圾当地处理的办法。日本林业管理部门将出资建设4个生物焚烧发电厂,以处理大地震产生的大量垃圾。垃圾焚烧发电厂将建在岩手县和宫城县,预计每年可焚烧20万吨垃圾,同时发电1.6万千瓦,满足3万个家庭的用电需要。

  但这些发电厂最快也要2014年才能开始运转。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