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西60个县市出现暴雨 单日暴雨数刷新历史纪录

2012年03月06日14:10
来源:中国江西网

  中国江西网3月6日南昌讯 据江南都市报记者金路遥 肖艳芳 王樊报道,距入汛(4月1日)还有20多天,雨水在江西省已显现迅猛势头,防汛形势骤然升级。据省气象台监测,4日,江西省60个县市出现暴雨,单日暴雨数创历史纪录。鉴于强降雨来势汹汹且未来几天降雨仍将持续,继4日后,省防总5日再发“特急明电”,明令全省各地各级防办即日起启动防汛应急值班,按“汛期标准”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加强监测和防御。

  单日范围最广 60县市出现暴雨

  据省气象台监测,3日至5日,江西省先后共有77个县(市、区)出现暴雨,全省平均雨量83.6毫米。其中,4日8时至5日8时,全省有60个县(市、区)出现暴雨,24小时出现暴雨的范围为江西省有完整气象记录历史以来最广。气象专家分析,此轮暴雨过程虽然范围很广,但与汛期出现的暴雨相比,其强度偏小。据气象部门中尺度加密雨量站资料统计,3日8时至5日17时,江西省自北向南先后有88个县(市、区)的902个乡镇站点出现50毫米以上的暴雨,其中累计雨量以乐平市幸福水库雨量站的184毫米最大,于都县上塘雨量站163毫米次之。4日11时30分,省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个暴雨预警信号,当日江西省县市气象台站共发布了57个雷电预警信号,33个暴雨预警信号。

  气象专家分析称,此轮暴雨过程产生的原因,主要是西南暖湿气流不断加强东伸,带来大量水汽,与从北方南下的冷空气相遇在江西省境内,导致降雨较强且持续时间较长。

  预计未来5天江西省仍以阴雨天气为主,但雨势及大雨范围会逐渐减弱减小。5日14时,江西省已解除了全省暴雨蓝色预警。

  省防总明令 启动防汛24小时值班

  针对此次全省大范围暴雨过程及未来几天降雨仍将持续的情况,连续两日来,省防总明令各地即日起进入防汛应急值班状态,各级防汛责任人、值守应急人员要迅速到岗到位,实行24小时值班。

  记者从省防办获悉,至5日下午5时,全省未因此轮强降雨过程引发异常情况,各主要江河、水库水位均在警戒线以下。

  赣州普降大到暴雨 地质灾害预警达四级

  因切变南压,5日全省范围内赣州降雨最明显,赣州市气象台预报信息显示,即日起至9日,赣州市将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的降雨过程。赣州市气象、水文-地质灾害防御技术中心紧急发布地质灾害预警:4日20时~10日20时,赣州地质灾害预警等级为4级预警,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大。赣州要求当地各级防汛部门全面进入迎战状态,加强雨水情的监测预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江湖水位大涨 鄱阳湖水位突破11米

  来自水文部门的信息,5日8时,赣江外洲站水位为17.77米,较上一日上涨0.61米,流量大幅上升;受强降雨的作用,江西省另一条重要河流信江也因降水的作用流量大涨,据信江梅港站的监测,5日8时,其流量达4220立方米/秒。

  五河来水的加剧使鄱阳湖水位上涨明显,5日8时,其星子站水位突破11米,达11.08米,较上一日上涨0.46米。就目前雨情而言,这种上涨势头还将持续。

(责任编辑:news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