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访谈

黄少良:刑事立法上加大食品安全犯罪处罚力度

2012年03月06日15:10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潘高峰 江跃中 叶薇

  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纷纷就食品安全“支招”,希望从源头治理、过程管理和严格法纪等多方面,让百姓有一张放心的餐桌。

  新民网友微博关注

  @bien:现在我们的“食”问题颇大,从宝宝吃的奶粉,到老年人的保健品,从每天吃的馒头,到名贵的冬虫夏草,都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希望有关部门对这些事的食品问题调查要有始有终……

  @小园:现在很多人喜欢在网店购买食品,很难分辨是否为真品正品,生产日期、货源都无法得到保障,要加大网店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啊。

  @勇于进取:关注食品安全,不能等到媒体曝光了才去作为。变被动为主动,见微知著发现线索,监管的意义,监管部门、监管者的责任感和责任意识才得以体现。

315关注食品安全:我的豆腐你敢吃么?

  代表委员回应关切

  建立食品生产行业准入制度

  全国人大代表冯乐平目前很多企业不愿意投入资金用来采购检测设备,而如果送出去检测或者想拿有机、绿色之类的认证,要花很多钱,所以有些企业干脆就不检测,这就从源头影响了食品安全。

  全国政协委员刘永好“我们国家有40万食品企业,大大小小都有,小的居多,现在进入门槛很低,尤其是一些小企业,资金本来就少,也不愿去花钱提高技术手段确保食品安全,这当然容易造成食品安全问题。”

  为此建议,建立食品生产行业的准入制度,达到一定的要求、一定的条件才能够进入,对现有的、小的食品企业,国家要加强帮助辅导支持,使他们能够尽快把食品安全的这一环节做好。

  要像严查酒驾那样查食品安全

  从土壤到餐桌,环节多、链条长是食品安全难管的一个重要因素。

  全国人大代表李如成当务之急应该建立国家综合执法办公室,完善联动机制,强化部门协调配合。“在各个环节上,要摸清食品经营企业的底数,实施分级管理;要检查,实施食品质量监管关口前移,严把食品入市关口;要巡查,建立食品销售环节的追溯和食品质量安全承诺和制度,保证来路透明。”

  全国政协委员葛俊杰当前我国食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呈现出多个部门、多种模式、多种途径推进的特点。从水平上看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缺乏统一认识,缺乏明确要求,缺乏互相协调,缺乏信息共享。“推广追溯管理制度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作,既涉及政府、从业者、消费群体,又涉及编码规则、系统建设、信息资源管理与共享,需要站在国家战略高度统一认识,突破我国在分段监管、标准制定、信息收集整合与深度利用等方面面临的不利因素。”

  提高食品安全违法犯罪的成本

  违法成本低,以罚代管是当前食品安全监管领域的一大弊病。尤其是经济惩罚,往往会造成被处罚的个人和企业变本加厉,食品安全更加堪忧。

  全国政协委员黄少良“法律是道德的底线,只有法律站稳了脚,道德才不至于在利益面前无限后退。”有必要修改刑法,在刑事立法上,应加大食品安全犯罪的处罚力度,规定更多的食品安全犯罪行为可以判处死刑,或增加违法责任人的刑期。此外,他还特别提出对食品监管部门和人员失职、渎职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也应受到法律的追究和惩处。

  全国政协委员蔡建国立法部门应该协同食品行业相关协会尽快落实和完善食品安全和法律体系。“食品安全问题是个大问题,环节众多,涉及面广,如食品添加剂的统一标准制订以及食品运输过程中发生的变质、变异问题等,在制订食品安全法律时应该尽量做到细化。”他建议全国人大把有关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的制订放在优先的地位。

  特派记者 潘高峰 江跃中 叶薇

  (本报北京今日电)

(责任编辑:news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