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直播

许善达:中国现在政府收入种类太多

2012年03月06日15:22
来源:新华网

  全国政协将于3月6日15时在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举行主题为“稳中求进,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记者会,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厉以宁、许善达、陈锡文、马秀红、杨凯生、任洪斌围绕经济发展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国新闻社和中新网记者]我们听说现在社会上有一种说法:税负重民众痛,我想请问许善达委员,中国的税负到底重不重,现在的居民收入差距越来越大,那么税收要如何进行调节呢?谢谢。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局总局原副局长 许善达]税负现在是一个非常混乱的问题,有各种不同的口径和很多数字,按照这种口径这些数字算得都没错。在我个人看,我们中国现在政府收入的种类太多,从这次财政部向全国人大提交的报告里面讲了三项预算:一项是公共财政预算;一项是中央政府基金预算;一项是中央所属国有经营型资本预算。这三项预算加在一起一共是14.6万亿,我们的GDP是47.2万亿,按照这个数字算,这三项预算加在一起大概占GDP的比重是31%。但是我们还有两项没有包括进去的:一是地方政府的收费,还有一些基金这个数字里也没有包括。中央的国有经营性资本里预算里只包括了实体经济的经营性资本,金融系统的经营性资本预算也没有包括,地方的不管是金融也好、实体行业也好也没有包括进去。所以目前这三项预算还不能说已经涵盖了我们中国所有的政府收支的范围。

  这件工作财政部这几年一直在做,要使得所有政府收入都纳入预算管理,但是目前已经做到了这一步比前几年可以说有一定的进步,但仍然是不完全的。因此,如果我们考虑到其他那些还没有包括进来的那部分的话,我想这个比重大概有35%左右。我个人认为中国是个发展中国家,和一些发达国家相比,35%左右的水平已经不低了。

  问题在于我们的结构,我觉得我们的结构里面,社保基金这部分的比重过小,因为在发达国家,这部分比重占到1/3甚至40%,我们用于社保这部分的比重是比较低的,相对而言用于资本性的经营这部分的支出在整个财政收支量里面占的比重比较大。所以我们还有一个任务就是稳定总收入规模下怎么样调整结构,能够更多地增加社保这部分的收入和支出,相应调减一些其他领域的收入支出。这样就比较合乎中国发展和谐社会的要求。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