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评论

评论停选“三好生”:应正视90后多元评价体系

2012年03月06日15:44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孙立梅

  孙立梅

  日前有全国政协委员发起提案,建议中小学停止评选“三好生”,在网络内外都引起很大反响。我个人很赞成这一建议,除了占据主流意见的“人为分出优劣,不利于学生成长”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是,站在孩子的角度来看,与“70后”和“80后”们相比,现在中小学生的个体塑造和评价体系更为多元,远远超过“三好生”所能涵盖的范围。如果不能正视这一微妙的变化,我们这些做师长的,很可能会成为孩子眼中的“奥特曼”。

  相信很多“70后”和“80后”都记得,我们读中小学时,班上最受老师赏识、最被同学羡慕的,往往是那些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虽然 “三好”包括“思想好、学习好、身体好”这三项,但“思想好”和“身体好”的评判标准实在模糊,在大多数情况下,只要占学习成绩好这“一好”,就足以当选“三好生”,而其他同学对此也无异议。那时我们被灌输的理念也非常单一,就是要好好学习,只要能搞好学习,将来一定会 “有出息”。

  但现实情况与我们当初的设想大相径庭。很多参加过老同学聚会的“70后”和“80后”们都会发现,现在发展得最好、最出彩的,并非就是当年的“三好生”们,倒是一些不怎么显山露水的同学,在毕业之后的发展令人刮目相看。 2010年高考过后,国内也有过一项调查显示,过去20多年中那些身为“高考状元”的优等生,工作之后大都成绩平平,与他们昔日的荣光难成正比。与此同时,超女、快男、新概念作文、网络写手等新事物的出现,让我们一再认识到人生不止高考这一座独木桥。当中国社会处于转型期时,在道德观念、价值伦理、评价体系等方面,同时代的我们也面临着从一元到多元的转变。

  这种转变后的多元观,直接影响了“70后”、“80后”的子女,即现在的“90后”和“00后”们。我曾问一个初一的男生:“你觉得你们班第一名怎么样? ”他回答:“我觉得他挺戆的。 ”我又问:“那你现在最担心什么? ”他说:“我现在身高才175厘米,我最担心自己长不高,所以努力打篮球。 ”我理解他所谓的“戆”,就是只懂得学习、可能还是只会死学,而没有其他特长。在他们看来,长得特别帅或漂亮、篮球打得好、打游戏最快通关、擅长唱歌跳舞画漫画、能续写穿越小说、熟知最新的电子产品、具有组织能力和亲和力,等等,都可以列入对一个人的正面评价体系。这些选项的重要性,可能并不亚于学习成绩。这点在小学阶段还不明显,但对很多中学生来说,即使学习成绩不好,但如果是运动健将或电玩高手,照样能赢得一批同学的崇拜。严格说来,最能挫败一个“90后”自尊和自信的,并不是没评上“三好生”,而是还拿着“三好生”作为唯一评价标准的老师、家长们的苛责。这种单一的评价标准,在孩子们看来已经out,只不过他们暂时还没有反抗的能力而已。

  当然,建议停止评选“三好生”,绝非否认学习的重要性,而是必须正视和顺应中小学生的实际情况,让学习成绩一般的篮球高手、数学成绩出众但就是写不好作文的偏科生,以及乐于助人的热心孩子,都能获得被认可的机会。最好的教育,并不是评选最好的学生,而是引导每个学生去认识和发展自我,最终成为最好的他们自己。

(责任编辑:news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