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提案

钟南山:医务人员工资应由国家解决 辐射到基层

2012年03月06日16:19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5日,钟南山在京与媒体互动 羊城晚报特派北京记者 林桂炎 摄 

  羊城晚报特派北京记者

  夏杨 尹安学 黄丽娜 陈晓璇

  “三甲大医院的改革为何到现在还没有触及?”“过度医疗怎么监管?”“医患矛盾如何缓和?”“PM2.5现在就能监测,为何要等到2015年才做?”……一贯以直率敢言著称的全国人大代表钟南山院士,3月5日下午和媒体的互动会上,再次展现出他的这种风格。

  面对一个个尖锐的问题,他娓娓道来。

  【谈空气质量】

  “我觉得不公布不是上策”

  灰霾天呼吸病人增一成多

  记者:您一直在呼吁PM2.5监测,温家宝总理报告中说,今年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开展监测,2015年覆盖所有地级以上城市。您怎么看?

  钟南山:这次PM2.5能在总理报告中提出来,媒体和人大代表的推动起了很大作用,也说明群众对空气质量问题意见非常大。美国2006年曾发表了204个城镇监测PM2.5的数据,每增高10个单位,心血管病的发病率会增加1.28%,我们一增加就是几十个单位!香港的资料也显示,每增加10个单位,急性呼吸道疾病的发病率增加1.92%,慢性阻塞性肺炎的发病率增加3.2%。

  我们在广州的研究是,凡是灰霾天持续几天,呼吸病的门诊量就会增加10-15%。这几年肺癌发病率直线往上涨,不能都归罪于吸烟。今天上午温家宝总理讲的那句话“不能用老百姓的健康和损害环境来换取GDP”,我非常赞同!

  我认为应立即全国监测

  记者:您刚才发言中建议目前就开展全国监测,为什么?

  钟南山:大气污染和其他污染不同,不同地区之间会相互影响。比如说内地和香港是“一国两制”,但不可能“一国两气”。香港上空以前是非常干净的,但由于珠江三角洲的污染,现在香港也是灰蒙蒙的。所以只是重点地区监测,并不能解决问题。

  记者:温总理提出2015年全国地市级以上城市全面监测,您的看法呢?

  钟南山:为什么要等到2015年?应该现在就开始。我认为应该立即全国监测。据环保部门讲,现在全国有五十几个城市完全可以启动监测了,那为何还等到2015年?

  环境是健康重要因素

  记者:目前我国的空气质量情况怎么样?

  钟南山:去年全球卫生组织有个资料,监测了全球1085个城市,其中中国有33个城市列入其中,中国最差是西宁,全世界倒数24名;最好的是海口,也是倒数273位!而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州五个中心城市中,最差的是北京,倒数46位。

  记者:空气污染对健康影响到底有多大?

  钟南山:一般来说,身体健康四大因素:心理健康、合理饮食、适度锻炼、戒烟戒酒;后来我加了一个:早诊早治。但是这几个方面做得再好也不行。这几年总是有人问:我不抽烟为什么得肺癌?我不喝酒、吃东西也很注意,为什么得胃癌?就是因为我们不能离开空气、水和食物。所以健康应该是六大要素,加上“绿色环境”!

  记者:为什么有关部门不立即启动监测?

  钟南山:我想可能是有些人担心,一下子发现超标那么多,很多地方不好看,投资者不来了,但你不监测使馆在监测。2008年奥运会,国外有朋友希望了解北京的空气情况,为他们的运动员做准备,但我打了很多电话,还是问不到,因为是保密的。想办法改进就好,我觉得不公布不是上策!

  【谈医疗改革】

  应推进医学人文教育

  三甲医院改革政策模糊

  记者:上午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谈到医改问题,您觉得最大的亮点是什么?

  钟南山:最大亮点是提到八种疾病将纳入医保试点,明年还要扩展到12种。通过这几年的努力,医改抓好了两头,一是医保能力在不断提高,群众生病有了保障;一是抓好了大病试点,解决患者大病无钱医治的问题。

  记者:您对正推进的医改有什么建议?

  钟南山:我觉得医改存在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公立大医院的改革政策还比较模糊,特别是三甲医院。目前大医院改革还局限在行政管理方面,我不觉得在内涵上有什么实质性探索。

  30年以来,三甲医院进步非常大,很多和国外差不多了。但“金字塔”塔尖怎么起作用,还没有清晰的定位。我的看法是,首先三甲医院不是解决常见病的,要解决疑难重症病;第二要做学术研究,跟上世界医学步伐;第三要把常见病、多发病规范好,辐射到基层,起指导带动作用。

  而目前的医改,三甲医院的作用没发挥出来。现在他们在盲目地扩大规模,有些城市的三甲医院床位直逼最高纪录7000张。增加床位只是把大量的常见病、多发病收进来。结果只是增加了他们的收入,这不是正确的医疗方向。

  记者:目前大医院改革中问题在哪里?

  钟南山:大医院改革,不是整天要限制药品价格、一卡通、管理等。现在医改中有个问题,我把他叫做唱戏的不够活跃。政府搭了舞台,谁来唱戏,目前三甲医院这些精英医生,目前我感觉他们都是被动的,要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如广州医学院第一附院在西藏林芝地区下了很大的工夫,培养了三个藏族医生,能够做腹腔镜手术,做得非常好,所以附近的所有患者都去了,患者就不用再往外运,解决了大问题。

  解决了这个认识问题,医改才会成功。

  社区医院投入远远不够

  记者:医改这些年,您认为政府对社区医院的重视程度如何?

  钟南山:这些年确实投入增加了不少,大约增加了三倍到四倍。但目前缺口还很大。我看到过一个资料,去年县级医院的开支是2278亿元 ,但国家的投资是130多亿元,只占6%。我向来主张县医院要体现公益性,医务人员的工资应由国家解决,不能靠他们自己去想办法。但2010年工资是432亿,国家给的只有132亿,只占20%多。去年全国两会我曾提出,目前教育和科技投入占GDP的比例都有了,为什么卫生没有;全世界都有,就中国没有!目前医疗开支占我们GDP的4.8%,比发展中国家还低,投入这么少,还要医药分家,根本做不到!

  要重视医学人文精神

  记者:目前医患关系比较紧张,医改中如何改善这种现状?

  钟南山:这的确应作为医改中一个重要内容。30年来医学人文精神在有些地方是沦落的。近几年发生的医生被砍的事情,本来我准备写个东西,呼吁社会尊重和理解医生,结果后来无话可说了,因为不久出了南海弃婴门事件和堕胎药当保胎药开的荒唐事,这些事说明,一些医务人员连基本的道德底线都没有了。医学人文教育应该放在医改中推进,如果这方面进步了,我想医患关系会改善很多。

  过度医疗也涉医德问题

  记者:还有个关于过度医疗的问题。据说有的专家每周末都去下面医院做手术放支架,一个周末可挣10万元,普通人没专业知识也没法监督,如何避免过度医疗?

  钟南山:这个问题也涉及医德问题。放支架是个有效的手术,确实能解决问题。但掌握适应症有很大出入。一个严谨的大夫,会认真地判断,这个病人该不该放,该放几个。但有人只为了“炒更”赚钱,就违背了医德。这确实需要监督,但是监督也确实不容易。这个层面上来讲,最重要的在于医生思想品质的提高。不过一个医生一次这样做很难判断,但做的时间长了,同行很容易看出来。所以医疗应该有个评估机制。

  夏杨、尹安学、黄丽娜、陈晓璇

(责任编辑:news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