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直播

谢旭人:财政收入增长是广大纳税人做的贡献

2012年03月06日16:46
来源:新华网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6日(星期二)15时在梅地亚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副部长王军,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戴柏华将就"当前的财政政策和财政工作"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凤凰卫视记者]谢谢主持人,凤凰卫视提问。想请问谢部长,现在全球经济大势都不好,在国内,中小企业融资不容易,很多老百姓觉得手中的钱不够花。在这种背景下,去年咱们的财政收入超过了十万亿元,远远超过了预算增收,而且整个财政收入增长的幅度是24.8%。有没有必要这么大的财政收入规模,你怎么看待,大家很担心这是在与民争利。谢谢

  [谢旭人]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也是大家比较关心的一件事情。这些年,应该说我国的财政收入总体上保持比较快的增长,特别是我们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的同时实现了比较快的增长,所以大家也比较关心为什么能有这么快的增长,是不是合理?财政收入增长较快,我们认为主要是得益于我国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企业效益有比较大幅度的提高。还有,去年物价上涨比较多,因为财政收入主要是税收收入,这是在现价的基础上征收的。

  另外还有一些政策性因素,去年、前年,根据我们加强预算管理的要求,把地方政府原来在预算外资金专户管理的那些预算外资金,统一都纳入到了公共预算和基金预算来管理,所以这部分的收入相应也体现了增长态势。这些收入都是专款专用的。正因为这些因素,综合形成了我国财政比较大幅度的增长。

  具体来说,还要分析一下,增长收入为什么会超过GDP的增长。大家也知道,去年我们公布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9.2%,全国财政收入增24.8%,其中中央财政收入增长20.8%,明显高于9.2%。主要有以下几点因素。

  一是财政收入,特别是税收收入是以现价计算的,而GDP公布的数字9.2%是以不变价,即多年以前的价格相比较来计算的。如果是按照现价来计算的话,去年我国GDP的增幅应该是17.4%,也就是去年GDP绝对数就是47.16万亿,前年是40万亿左右,以47.16万亿去除以40万亿是17.4%,这就包括价格因素了,这个增幅与财政收入增长基本上比较接近了,特别是与中央财政收入增长幅度相比也就差2、3个百分点。这是一个主要因素。为什么每年财政收入会高于GDP的增长,就是因为价格因素,有些年价格因素影响比较多,有些年可能影响比较少。话说回来,我们历史上也出现过财政收入增幅低于GDP增幅,就是通货紧缩,价格负增长。

  第二个因素,大家知道,财政收入是由19个税种的税收收入、非税收入构成的,这些税收不是都对GDP征收的,各自都有各自的税基,每个税种收入的增速主要由其税基的增速决定。比如增值税,它的税基基本上是工业增加值和商业增加值,与GDP有对应关系,比如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的增值税、消费税,它的税基就是进口额,每年比如进口多少多少,多少万亿,那么按照一定的比例来征收,并不是按照GDP来征税。也有一些收入是对财产征收的,比如单位使用的经营性的房子,每年都要缴税。

  从去年全国财政收入增长来看,增长比较快的主要就是进口环节税收。还有企业所得税、增值税和消费税。增长快的原因,应该是与它的税基的增长基本上是同步的,没有超过多少。去年我们规模以上的工业增加值不变价增13.9%,如果现价计算是增23%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了24%左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25.4%,进口贸易量增25%。这些因素加起来,它的增幅就大大高于GDP增幅了。

  第三,近几年,我国的进口数量每年都保持比较快的增长,所以相应的,进口环节税收也就有了大幅度增长。相对于GDP的增幅来说,它起的作用也是不小的。大家知道,进口发生了,进口环节税收就要征收,但是在计算GDP的时候,进口量又是一个减项,GDP计算起来是国内投资、消费,加上出口减掉进口,所以进口增长越高、越快,导致税收会增长快,但是对GDP是一个往下拉的关系,这一来一去就造成了其中的差距。2011年的时候,外贸进口增长24.9%,相应带动了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增29%,关税增26%。

  第四,去年财政收入增长24.8%,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预算外资金全部纳入到预算管理了,公共财政收入也就增长很快了。这是转移性收入,是口径调整。我们初步测算大概有2500亿左右。这个相当于地方收入的5个百分点,相当于全国财政收入的3个百分点左右。如果把这个去掉,也就是20%左右。去年财政收入增长当中,还有物价因素占了10个百分点左右。

  这些分析就可以说明,这些税收的增长完全是依托在某一种经济量增长基础之上。比如工业增加值增加了,增值税也跟着增加。比如企业实现利润增加了,那么企业所得税也会相应增加。大家知道,企业所得税是根据应税所得,根据实现利润扣除一些必要的值以外计算出来的。所以实现利润、应税所得100块钱,那么当年就要交25块钱,如果是300块钱,就要交75块钱。尽管税收增长比较快,都是依托在税基和经济量增长快的基础上,并不是超过税收的规定增收的。企业所得税增长很快,与此同时,企业税后利润增长同样也很快,也是达到企业实现利润增长效益的提高,企业所得税也相应增加的这样一个效果。

  财政收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国家财政收入用于提供公共产品和提供公共服务,满足公众的公共需要。所以财政收入增长有利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推进各方面发展,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去年财政增长以后,我们把相当大一部分超收收入都转到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今年从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中调入了2700亿,保证财政性教育支出能够达到4%的目标,以及进一步提高各方面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支出。

  收入增长是方方面面做的贡献,广大纳税人做的贡献,与此同时,财税、海关等部门加强监管也都做出了贡献。有了这些资金,我们一定要把这些资金用好,做到用之于民,使广大老百姓从中得到好处,我们会努力做工作。有人认为,财政收入增加了,企业和居民收入就减少了,是此消彼长的关系。实际上,从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角度来说,财政收入增长以后,通过预算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其中相当大一部分是以劳动报酬、以及直接或间接的生产生活补贴等多种形式转移给了城乡居民个人,这些也是城乡居民个人收入增长很重要的一个来源。

  因此,财政收入与居民收入并非简单的是此消彼长的关系。当然,我们还要进一步根据经济发展做好收入的管理工作,做好支出的管理工作,更好地发挥公共财政作用。

  我顺便报告一下,今年1到2月份我国的财政收入就不是增长24点几了,只有11%左右了,扣除一些非税收入,税收收入1—2月份增长就是8%-9%了,这也是由于各种各样因素的影响。总之,就是近年来财政收入的增长保持了比较快的幅度增长,这完全得益于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企业利润和企业的效益不断提高,再加上一些价格因素的影响,以及一些政策性因素的影响,也与税务征管部门、财政部门加强管理分不开,这也促进了财政收入实现了比较快的增长。谢谢。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