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局势 > 伊朗局势消息

西方欲通过谴责决议 推动安理会进一步制裁伊朗

2012年03月06日16:52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国际原子能机构5日举行例会,讨论伊朗核计划相关问题。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说,由于核查人员无法获得足够资料,以确定伊朗境内所有核材料均用于和平目的,国际原子能机构“深度关切”伊核计划可能的武器层面用途。

  国际原子能机构35个理事国代表出席5日的闭门会议。天野之弥承认,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面临问题,包括无法接触伊朗部分设施、科研人员和文件资料,以进一步给伊朗核计划定性。

  他说,国际原子能机构无法就“缺失”的核材料和伊朗核活动获得可信保证,无法得出“所有伊朗核材料均用于和平活动”的结论。

  国际原子能机构先前指出,伊朗金属铀和废料中铀质量比实验室所测数据少19.8公斤,意味着19.8公斤的铀不知去向。一些核问题专家认为,19.8公斤铀不足以用作核武器,但可能用于相关研究活动。

  天野之弥说:“国际原子能机构继续对伊核计划的可能军事因素表示严重关切。”

  天野之弥5日强调,伊朗在位于宗教圣城库姆附近的福尔多铀浓缩厂提高了高浓缩铀产能,浓度为20%的浓缩铀月产量在过去4个月间提升3倍。另外,另一座核设施内较低浓度的浓缩铀产量也大幅提高。

  浓度为20%的浓缩铀距制造核武器所需的武器级90%浓缩铀相差甚大。不过,西方国家仍担心,伊朗借此提高生产武器级核材料的能力。

  法新社援引外交人员的话报道,由于伊核问题陷入停滞,美国等西方国家希望说服各方在国际原子能机构通过决议,谴责伊朗。

  国际原子能机构决议可自动进入联合国安理会讨论,并在安理会形成制裁决议。安理会先前已通过四轮决议制裁伊朗。

  天野之弥在会前分发给理事国代表的报告中说,国际原子能机构高级代表团1月29日至31日、2月20日至21日两次赴伊核查,但“重大分歧”依旧存在。

  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团希望到访德黑兰东南部30公里处的帕尔钦军事设施,认为那里存在与核弹头研发相关的可疑爆炸测试,但遭伊朗方面拒绝。国际原子能机构说,伊朗就上述关切作出初步回应,但仍未予以“实质”处理。

  陈立希 (新华社供本报稿)

(责任编辑:news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