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上海市赴台游试点电子合同 游客可网购旅游产品

2012年03月06日17:17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王珝

  王珝

  晚报讯 从3月起,本市9家赴台游组团社将率先在台湾线路上试点电子版的旅游合同,如果效果好将在6月后逐步在更多产品线路中推行。

  从3月份开始,只要报名赴台跟团游的游客,都能通过“上海市旅游质量管理系统”(即电子版旅游合同系统)直接在网上完成旅游产品的购买和电子合同的签订。在与旅行社在线生成旅游合同后,游客可以通过手机存储的二维码,进入上述系统就能查询到旅行社组团资质及具体的行程信息。

  而对管理部门来说,旅行社发出的每个赴台旅游团的团员名单、联系方式等信息,都将被录入电子版旅游合同系统。一旦有地震及强台风等突发情况发生,管理部门将第一时间掌握游客的信息,以便作出及时反应。

  此外,在游客结束行程后,还可以通过这个系统对旅游质量进行点评,由于该平台的透明化,旅行社负责人、旅游主管部门都能第一时间看到点评的内容,并给予反馈。“过去游客都会向旅游质监所投诉,但还有更多人也许只是在旅游体验上觉得有所不足,但又不至于投诉,就能通过平台来反映。今后我们将定期收集这些信息并对外公布。 ”市旅游局市场管理处处长杨凡告诉记者。

  记者从本市9家有台湾游组团资质的旅行社获悉,目前工作人员已经在安装并熟悉相关的操作系统,但具体实施效果要等3月份正式运行后才能知道。

  对此,不少市民游客也对电子合同的实际效力产生疑问,因为旅行社和游客无法在电子合同上盖章签名,总觉得有些“不放心”。另外,目前台湾游线路上老年游客占比较大,这些游客在使用手机二维码及收取实时验证码的操作上估计存在一定困难。对此,杨凡表示,游客在为旅游线路支付费用前,系统会有一个事先阅读电子版旅游合同的提示,一旦游客付款成功,即默认游客已经与旅行社签约。通过游客的支付账号,一旦发生纠纷,也可以顺利追溯到签约信息。

  对于部分老年游客对手机验证码及二维码运用不够熟悉的问题,游客可以留下子女的手机号码等,由子女代为完成签约步骤。

  据悉,在试点阶段考虑到游客的顾虑,游客还是可以赴旅行社的门店,打印电子合同并开取发票。

  不过,开发电子版旅游合同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提高效率并降低成本,同时提高旅游质量,减少投诉纠纷,目前有关部门也在研究如何让发票凭证、线上支付等环节更完善。

(责任编辑:news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