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访谈

广西防城港打造“边境特区、西部深圳”

2012年03月06日1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6日电 题:广西防城港打造“边境特区、西部深圳”

  中新社记者 杨强 张羽

  “被纳入国家发展战略的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业已破题开篇。”全国人大代表、中共防城港市委书记刘正东6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

  防城港市是中国唯一与东盟海陆河相连的城市,与越南北方最大的开放城市芒街市仅一河之隔,是连接中国与东盟的交通主枢纽和海陆主门户,也是国家实施北部湾经济区优先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刘正东表示,2012年,防城港将更加突出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并尽快建成北仑河国际商贸城、东兴—芒街跨境合作区和金滩国际旅游岛三大项目,努力打造中国—东盟合作先行区。

  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于2010年6月纳入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试验区包括所辖的东兴市及全市沿海一带共1226平方公里。国家和广西期待把这个试验区建设成为中国—东盟合作先行区、连接东盟的国际重要通道、中国西部地区新的经济增长极和睦邻安邻富邻的示范区。

  刘正东介绍,在过去的一年里,试验区建设取得系列进展,目前试验区实施方案已上报国家,相关发展规划和政策创新亦通过专家评审;试验区三个“先行先试”项目北仑河国际商贸城、东兴—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金滩国际旅游岛建设正加速推进,全国最大的边贸互市区已建成使用,东兴口岸改造工程即将建成,防城港、江山、企沙等口岸联检大楼也在加快建设。

  去年,防城港市的进出口贸易总额、港口货物吞吐量、进出口关税占了广西全区的六成以上,仅东兴市边贸交易额就近100亿元人民币。

  在对外交流方面,防城港市去年与越南下龙市签订友好合作备忘录,并与意大利热那亚市、波兰热舒夫市签署缔结国际友城意向书,还成功举办了首届国际文化交流活动。目前,防城港市与东盟各国互设办事点数量居广西全区首位。

  刘正东说,不久前,连接中国东兴和越南芒街的中越北仑河公路二桥项目已经国务院批准,即将动工建设。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建设,将成为中国与东盟重要的合作平台,并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中发挥更大作用。

  他还表示,今年,防城港市将继续按照“边境特区、西部深圳”的定位,全力做好试验区各项启动工作。

  刘正东说,年内建成南宁直通东兴口岸的高速公路和直达防城港的高速铁路,努力改善通关环境,打造西部现代化亿吨大港和国际大通道;继续深化与东盟各国尤其是越南的合作,特别是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和引导更多有实力的企业到东盟投资办厂,带动技术、劳务输出。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