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消息

鲁政委: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可扩至千分之十

2012年03月06日18:33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两会特别专题《十大评论员看两会》报道,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天(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要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央行行长周小川对此说,由于我国产业结构改进、贸易顺差减少等原因,目前人民币汇率距离均衡水平比较近,可以考虑适当加大人民币波动的幅度,同时也更加体现以市场供求关系决定汇率的机制。

  渐进扩大人民币波动幅度

  对此,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经济之声特约观察员鲁政委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鲁政委:我们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终极目标,是人民币汇率达到完全自由浮动的状态。我们从过去固定的状态走到完全自由浮动的状态,不能一步跨过去,要用渐进的方式来做,所以要逐渐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幅度。从全球成功的一些国家经验来看,他们都是渐进不断的扩大汇率波动幅度实现的。

  我们最初确定人民币兑美元的波动幅度是千分之三,现在扩大到千分之五,但是这个千分之五依然非常小。中国的外汇市场整体上交易量还不够大,企业避险的积极性不高,这样的波动幅度还显得太小,不足以刺激企业有更多的动力来进行避险。所以我们还需要进一步扩大汇率的波动幅度,来刺激企业避险的需求,从而刺激避险企业的发展。

  既然要考虑适当加大人民币波动的幅度,那么波动幅度确定在什么样的区间比较合适呢?

  鲁政委:从渐进的扩大来讲,我们觉得现在由千分之五,扩大到千分之十比较合适。在一年之后,我们可以再进一步的扩大。

  人民币整体升值空间不大

  有观点认为,今年人民币汇率单日浮动区间有望扩大,但是整体升值幅度仍然不大,是这样么?

  鲁政委:是的,原因大概有两个。第一个要看中国目前的国际收支状况。从2011年的情况来看,中国的经常项目相对于GDP的比例,已经降到了3%以内,说明国际收支已经基本平衡了。同时我们也看到,中国今年的出口面临着比较大的压力,从去年以来中国的顺差余额都在持续缩小,考虑到汇率对于外贸滞后的影响,至少表明现在人民币不应该继续升值。

  第二要考虑一揽子货币的变化。从去年9月份以来,由于美元开始出现波段反弹,人民币的有效汇率上升得比较快,而现在美元整体上依然维持着相对比较强的状态,这就意味着短期内人民币缺乏进一步升值的空间。如果未来美元继续反弹的话,我觉得可能人民币的波动幅度不得不继续扩大。

  现在欧债危机、美债危机,导致我国的外需削弱了,制造业的日子很难过。现在提出加大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幅度,我国的外贸制造企业应该如何应对?压力是不是很大?

  鲁政委:当然有压力,如果波动幅度扩大了,企业不得不花一个固定的成本来进行避险的安排。但是我觉得,这样一个汇率避险的安排其实是能够承受的。比如说我们过去人民币兑欧元、人民币兑日元的波动幅度已经很大了,但是中国对这两个经济体的出口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关键只要我们企业要能够适应,而一旦适应之后,价格才更能够反映市场真实的情况。

  周小川行长在谈到今后建立浮动汇率制度时,第一点就说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推行汇率浮动,发挥汇率的价格信号作用。而国家也一直在强调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进行利率市场化的改革,今后要真正实现市场在汇率形成中的基础作用。我们需要在哪些方面做大的动作呢?

  鲁政委: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要渐进地放开人民币兑美元的波动幅度,最终完全由市场来决定,这样其实就已经实现了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终极的目的了。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