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访谈

人大代表:留守儿童入托问题会很快得到解决

2012年03月06日20:38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2年3月6日19:30,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将举办主题为“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进展情况”的网络访谈,邀请3位全国人大代表沈健、邓秀新、方青(女),结合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新华网记者]

  我代表广大新华网网友向方青代表提一个问题,这是来自江苏射阳一个2岁孩子的父亲向您提问。由于往年农村幼儿园开办得少,不少适龄儿童无法及时接受幼儿教育,整日在田里、地里滚得灰头土脸,非常不利于孩子成长,让爷爷奶奶担心,让在外打工的父母揪心。我比较关心的是如何解决留守儿童的入托问题,请问代表,今年国家将采取哪些举措解决这个问题?

  [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实验小学校长 方青]

  关于这个问题我想这样回答,孩子对一个家庭来说是希望,对我们国家来说也是希望。无论是东部沿海发达地区还是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孩子,我们国家都是把他们当做最重要的教育群体。在2011年国家开始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今年总理的工作报告中又强调了推动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相信有中央的高度重视,这个问题会很快得到解决的。谢谢。

  [沈健]

  我补充一下这个问题,因为这位网友是来自江苏射阳的,作为江苏教育行政部门的一个工作人员,我愿意就这个问题做进一步的补充回答。江苏省在贯彻落实全国和江苏省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的过程中,我们针对学前教育这一江苏各级各类教育中的薄弱环节,今后要把它重点的做好。我们已经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发展江苏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意见》中明确了对学前教育发展的责任在县政府及乡镇两级,下一步的发展思路是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通过政府加大投入,我们要办好一批公办幼儿园,扩大我们吸纳学前教育适龄儿童的容量,来解决孩子入托难的问题。

  第二,我们要全力支持普惠性的民办幼儿园,对于普惠性的民办幼儿园,只要是按照建园标准,和公办幼儿园达到同样的保教水平,也是按照公办幼儿园的收费标准,我们政府也会给予部分补贴。另外加强对学前教育师资队伍的建设,包括办好学前教育的师范专业。同时针对江苏省幼儿园当中普遍缺少男教师的情况,我们在一些师范学校进行免费的男师范生培养试点,已经试点三年。我们计划通过五到七年,使江苏几千所幼儿园至少每一所幼儿园有一位男教师。重视学前教育的同时,还要避免幼儿园小学化的倾向。总之,我们希望让江苏的儿童、幼儿应入园尽入园,同时入好园。谢谢。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