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纪宝成:让计划生育成为一项“甜蜜的事业”

2012年03月06日1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 张子扬) 如何解决中国人口结构严重失衡,全国人大代表纪宝成的建议是:“提倡生一个,允许生两个,不许生三个。”

  坐拥中国人口研究重镇中国人民大学人口学系,纪宝成对中国的人口生育政策有着深刻的思考和研究。这位原中国人民大学校长之前已连续几年向全国人大提出建议,但他表示相关部门并未给出一个满意的答复。

  全国两会期间,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一再呼吁,中国城市的“一胎”生育政策实施30年来,在控制人口过快增长的同时,也出现了一系列社会问题:如年轻人口的迅速减少,中国持续多年的“人口红利”将很快消失,转变为日趋严重的“用工荒”;随着老年人口的增多,极不平衡的代际更替将会给目前尚不完善的养老保障、医疗保障、养老服务等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

  而当前内地孕妇赴港产子引发的广泛关注,也让关于中国放宽生育政策的讨论提升热度。

  在纪宝成看来,“一胎”政策已到了需要当机立断痛下决心进行调整的时候。中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显示,同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0-14岁人口占16.60%,下降6.29个百分点;60岁及以上人口1.7亿,占总人口13.26%,上升2.93个百分点,已出现“未富先老”的态势。

  纪宝成说,允许生两个孩子,这不仅是为了应对人口老龄化,也是追求生育权利平等。他指出,当前二胎生育控制的实际情况是,政府机关、国企事业单位等体制内群体被控制了,体制外的却控制不了。

  “农村的花两三千块钱就生了,城市有钱人花20万就生了,有钱人能生孩子,没钱的不能生孩子,体制外能生,体制内不能生。”

  纪宝成说,“这是30多年前实施独生子女政策时没有预想到的,面对这样的新情况新问题,不能无动于衷,不能视而不见,必须加以解决。”

  他还建议,生二胎也可选择“试点”,先在几个省市展开,等3至5年政策成熟后对所有省市放开。城市与农村也应该“城乡同策”,不要搞特殊待遇。

  纪宝成之前还向媒体表示,“允许生两个,是符合绝大部分人的愿望的。要生三个,我看是极少数人的愿望。包括农村,他也未必就乐意生3个。”

  “更重要的是,实施这样的政策,干群关系会更和谐,家庭比较完美,可能婚姻状况更加稳定,孩子的成长会更加健康,教育部门的担子也会轻一点。”纪宝成说,“可能我这个人有一点太过浪漫主义,我总希望,能让我们的计划生育成为一项"甜蜜的事业"。”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