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唐燕子:建议农业稳定农民增收走好“三步棋”

2012年03月06日23:19
来源:人民网
  唐燕子分别是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广安伟业绿色园艺有限公司董事长,3月6日,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温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我重温了两遍。在报告中,温总理部署2012年的九大任务,其中排列第三的就是“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作为一名来自农业战线的代表,我想就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的相关问题,结合我自己的思考谈几点意见,概括起来是走好“三步棋”。

  要进一步完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

  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制度安排和政策设计是关键。今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投入安排了12287亿元,比上年增加1868亿元,这项投入增加是非常大的。如何把这些钱用好、用活,对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产生良好的推动作用,的确是我们需要很好研究和解决的问题。

  比如农业补贴问题,在连续几年审议政府报告时,我都提到过,建议完善对种粮农民的直接补贴、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和农业生产资料综合补贴政策,对种粮积极性高的可以给予补贴甚至多予补贴,对撂荒土地的,不但不能补贴,而且还要给予一定的经济制裁。这次,总理在报告中提出“农业补贴要继续增加总量,提高标准,扩大范围,完善机制,新增补贴重点向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各种生产服务组织倾斜”,这是对我们这些有关三农工作建议、意见的很好回应。在具体操作中,我建议还是要改变以前简单按农户的承包地亩数计发补贴的方法,对撂荒土地的,可以将补贴款交由乡镇和村,作为农田水利建设基金或代种奖励基金。

  再比如,目前,农业的要素成本不断走高,种粮的比较效益越来越低,对于水稻、小麦等大宗粮食,可否考虑拿出两三千个亿用来搞补贴,国家用比市场高的价格来收购粮食,用平价供应市场,中间的价格差由政府来补回,这样有利于刺激农民的种粮积极性。

  要进一步探索和推行现代农业发展新机制

  温总理在报告中讲:“在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进程中,要更加重视农业现代化”,“建好现代农业示范区,推进高产创建和标准化创建。”我认为,推进现代农业,的确是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

  对于现代农业,不少人理解得很肤浅,认为搞点基础设施、建几个大棚、成立几个专业合作社就是现代农业了,其实这是对现代农业的误读。真正的现代农业内涵是相当丰富的,它是用现代科技武装,以现代管理理论和方法经营,生产效率达到现代先进水平的农业。我们现在的农业,还处于现代农业的准备阶段和起步阶段,到基本实现和发达阶段还有很大的差距,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我们国家由于各地农业生态类型、自然资源条件和社会条件有很大的差异,因而在现代农业的发展上探索了很多种模式,比如外向型创汇农业模式、农业科技园运行模式、龙头企业带动型的开发模式、山地园艺型农业模式。这几年,我们四川现代农业发展的现状可以说是喜忧参半:一方面农业总产值和主要农产品产量逐年增长,林、牧、渔业有很大发展,广大农民的生活有了较大改善;另一方面农业的专业化、一体化和社会化水平不高,农产品产后流通化程度低的问题依然还存在。基于这种情况,我认为比较合理的现代化农业发展模式是龙头企业带动型的模式:即由龙头企业作为现代农业开发和经营主体,本着“自愿、有偿、规范、有序”的原则,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组织形式,围绕一个产业或产品,实行生产资料供应、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经营,通过向农民租赁土地使用权或者农民以土地入股,形成龙头连基地、基地连合作社,合作社连农户的产业化、商品化、集约化生产经营格局。

  这种模式和方法在我们广安得到了很好的实践验证。广安在连片扶贫开发中探索“田埂革命”,就是动员群众把破旧的房屋拆掉,集中到村上规划的地点修建;在坚持“稳定所有权、维护承包权、搞活使用权”的原则和充分尊重农户意愿、明晰承包面积的前提下,动员群众拆除了原有的田土界线,实现大规模土地集中流转经营。通过“田埂革命”,不但增加了土地面积,大幅提高了单位面积产量、质量和土地的收益,而且还实现了贫困村分户经营向集约经营的转变、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贫困农民向地权收益人的转变、贫困农民向地权收益人的转变。这类发展现代农业的新机制,对全国、全省来说,都有一定的范本意义。

  要进一步解决好城乡统筹发展中的两个倾向性问题

  温总理在报告中说:我国“城镇化率超过50%,这是中国社会结构的一个历史性变化”,的确,城市化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在城市化过程中,又出现了两个倾向性问题,一是农村“空心化”,二是所谓的“逆城市化”,这是城乡统筹发展中存在问题的一体两面。

  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发展,农村中的有知识、有头脑、有体力的农村青壮年大量外出,人口大规模向城市迁移,造成农村人口空心化;城乡分割的二元结构、迫于户籍制度的限制和村庄规划的不合理,造成了村庄空心化,以及大量资金流向城市、农村科技推广断档和医疗、教育、文化等资源的空心化,造成农村金融空心化、科技空心化、资源空心化和农村社会服务空心化。空心化导致资源严重浪费、村容村貌不整、不稳定因素增加。

  除空心化外,一些地方又出现了所谓的逆城市化,继“逃离北上广”风潮之后,近年来不少地区进城人口锐减,甚至还出现了把户口从城市中反迁回农村的现象。

  由于有了农村户口即拥有某种程度的土地资源,在征地拆迁中有巨额的补偿等利益,助长了一些人“逆城市化”的投机行为。同时,城市的生活开出高、空气质量不高,导致一些人返回农村居住。这种所谓的“逆城市化”,与发达国家的“逆城市化”是不相同的,它不是良性的和健康的,与农村空心化一样,需要及时进行治理。

  一是要高度重视中心村的规划和建设,促使人口向中心村集聚。实行“三个集中”,即通过迁村并点,逐步使农民住宅向中心村和小集镇集中;通过搬迁改造,使乡镇企业逐步向工业园区集中;通过归并零散地块,使农田逐步向规模经营集中。

  二是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把解决农村“空心化”问题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尽快出台有关政策措施。各级政府应尽快组织一次规模大、见效快的农村“空心化”全面集中整治行动。实行旧村改造,填实“空心村”;对宅基地实行“有偿使用,按宅收费,以质论价,多占多交”政策,然后再以补偿金的形式返还给农户;对已划新宅基地后需交旧宅基地的,要限期将老宅基地交归集体。

  三是强化农村两委班子建设。要进一步加强对农村两委干部的教育和管理,使其成为为官一任、谋福一村的农村

  工作带头人,使农村规划和“空心化”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四是按照温总理报告要求,更加注重把在城镇稳定就业和居住的农民工有序转变为城镇居民;放宽中小城市落户条件,合理引导人口流向,让更多农村富余劳动力就近转移就业。加强对农民工的人文关怀和服务,着力解决农民工在就业服务、社会保障、子女入园上学、住房租购等方面的实际问题,逐步将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到农民工。关爱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和留守老人。让农民无论进城还是留乡,都能安居乐业、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