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科技部长万钢:抓住危机带来“科技革命机遇”

2012年03月06日23:24
来源:新华网 作者:顾瑞珍 南辰
  “当你拿到一部智能手机,可能在第一时间还很难掌握它,但使用一阶段以后你就离不开了。”接受记者专访的科技部部长万钢面带微笑,把科技创新发展带来的生活改变娓娓道来。他希望我国能抓住危机带来的“科技革命机遇”。

  我国将加大对“小微”企业技术创新支持力度

  记者:今年两会上,科技创新仍是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在对我国科技飞速发展感到振奋的同时,对科技体制也有各种看法,请您就此给我们详细谈谈?

  万钢:实施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以来,科技发展进入“快车道”,国家投入连续6年、每年都以20%的速度增长。

  但一些长期性的、根本性的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如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还没有真正确立,经济增长的科技含量不高,技术储备明显不足,创新能力难以支撑作为经济大国的持续健康发展。

  在科技体制改革方面,我国将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建立企业主导产业技术研发创新的体制和机制,支持企业加强研发中心建设,加大研发投入。其中,重点要加大对中小企业、微型企业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支持企业与科研院所、高校组建技术创新联盟,联合攻克产业关键技术。鼓励科技人员创办科技型企业。

  新能源汽车纯电驱动是未来发展战略

  记者: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您是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未来的发展战略?

  万钢:在刚刚研发新能源汽车的时候,是混合动力、纯电驱动、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汽车是转型过程中人们比较容易接受的一个产品,混合动力汽车在我们国家公交上采用比较多,在发达国家的轿车产业采用比较多。但混合动力实际上是一种节能减排汽车,它还没有改变用内燃机做主驱动。在“十二五”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布局当中,专家们提出了纯电驱动的战略。

  纯电驱动是指车在路上开的时候,它的驱动力是从电机来的。按汽车的不同需求,在城市里运动的小型车,从电池的性价比上来说最适合用纯电动模式。城市内的公交车,有足够的时间更换电池,可以采用纯电动模式。

  但是如果行驶里程较长,插电式混合动力是一种很好的方式。对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我们推荐采用小型清洁的内燃机来做合适的发电机,给汽车补充电力或者直接驱动。

  真正解决这些问题的是燃料电池汽车。它是完全清洁的,没有排放。

  作为汽车产业发展需要有一种类型的分别,把混合动力放在节能汽车一类,纯电驱动则属于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是我们国家未来的发展战略。

  骏马一定是在草原上跑出来的

  记者: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在呼唤创新型人才,为此也出现过各种各样的人才计划,您觉得创新性人才培养最重要的是什么?

  万钢:我觉得创新型人才培养最重要的是,在他得到一个完整系统的教育之后,让他承担重任。骏马一定是在草原上跑出来的。农业科技人员一直是科技人员中成长比较快、贡献也比较大的,就是因为他们扎根大地,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创新型人才培养,我觉得一定要从育苗开始,让青年人才及早地承担科研任务,承担创新的任务,给他们“压担子”。只要有了担子,他一定就有责任;有责任,他一定就会努力起来,成长起来。论资排辈是绝对再使不得了!

  创新型人才还表现在人才的开放上面。我们今后引进人才,不光是引进我们留学生中的人才,很重要是引进全世界的科技人才。不同肤色、生活在不同的文化当中,创新的多元化和思想的碰撞,对取得突破是很有帮助的。我们要更多地推动人才的国际化。(完)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