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提案

汤燕雯委员:建议逐步免征小微企业全部税费

2012年03月07日00:5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汤燕雯委员:

  缓解小微企业在高成本高通胀压力下的生存危机需要治本性的制度。建议像免征农业税一样,有计划地制订一个分阶段逐步实施的时间表,通过逐步提高税收起征点和降低税率等税收优惠措施,减轻小微企业实际税负,直至免征小微企业的全部税费。当然,前提是加强基础数据的摸底收集和研究,对免税可能造成的各方面影响做出全面测算和评估。

  刘乃兰委员:

  目前中小企业受劳动力成本上涨,人民币升值以及能源和原材料价格攀升等影响,利润受到严重挤压,经营十分困难。建议优先出台优惠政策,扶持中小企业,切实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中小企业转型是一个过程,中小企业赋税偏高,希望国家降低有关赋税帮助中小企业在转型过程中生存下来。

  侯外林委员: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政府出台了不少文件,但实际落实情况并不理想。我认为民间借贷是正规金融的有益补充,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一个重要渠道。但当前民间借贷都是暗地进行不够规范,存在很多风险。建议出台相关规定,促进民间借贷的规范化,既可以扩大就业,也有利于解决中小企业资金困难问题。

  黄大昉委员:

  农业科技的重大突破是提高农业生产率和产业升级的决定性因素,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根本在于科技创新。加强科技创新要从战略高度考虑,加快发展既能解决现实生产问题,又能促进今后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的生物技术,努力实现生物技术与传统技术的紧密结合,确保我国未来粮食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陈东征委员:

  近二十年来,资本市场为国有大型企业提供了“脱胎换骨”“走向世界”的平台,为一批中小企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提供了广阔平台,体现了资本市场在推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要对资本市场在推动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形成广泛共识。下一步的重点,应该是以较小的代价更高的透明度,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张彬 周煌 王璐 赵东东 搜集整理)
(责任编辑:UN0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