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广东副市长:有价值的现代建筑要立法保护

2012年03月07日01:08
来源:大洋网

  “副市长要比建筑师难当”

  “敢说话,给自己打分六七十”

  大洋网讯(记者 邱艾邦 伦少斌 胡群智 陈向军 刘锦斌)“十二五”规划里明确提出,我国要提高城镇化发展的质量,走健康新型城镇化的发展道路,作为广州市“新型城市化”思路的执行者,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副市长王东是如何看待这一全新概念?师出清华建筑专业,曾在建筑行业打拼17载的他,又如何适应自己由建筑师到副市长的身份转变?当了五年的人大代表,王东又能为自己打多少分?还有“择校费问题”“南沙开发问题”……

  6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副市长王东,做客“广州日报-大洋网两会报网直播室”,就大洋网友所关心的问题,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走新型城市化道路不能一刀切】

  报网直播室:

  广州提出走新型城市化的发展思路,您认为新型城市化道路的内涵是什么?

  王东

  到底什么叫新型城市化,现在也没有一个很准确的定论。我认为相对于传统城市化,中国的新型城市化的概念,是基于这30年走过的城市化发展模式提出来的,个人认为包涵以下三点内容:

  第一也是最主要一点是回归城市的本质城市是人文主义,以人为本。我认为叫新型城市化,最基本的本质是让生活得更好。城市的功能首先要很完备,政府在公共服务设施配置方面要尽量避免形象工程。

  第二要建设生态城市。简言之就是环境资源怎么更集约,更高效使用的问题,国际上所讲的可持续的问题。

  第三是区域统筹和城乡统筹的问题。城市再区域中不是孤立存在的,不能相互竞争各干各的,大家在一起是整体。说得大一点全球一体化了,大家在全球都是一分子。

  报网直播室:

  如何在城市规划中结合城市特色来实现新型城市化呢?

  王东:

  对于广州来说,也是比较难的问题,但是要下决心。以前大家都认为城市特色就是高楼大厦,但我认为,中国那么大,无论从生活习惯还是环境,每个城市差别都是千差万别的。走新型城市化的道路,其中有一个原则就是不能一刀切。这好比说,广州有个花城广场,但搬到其他城市就不一定成功。

  另外还要结合产业发展,注意统筹工业化与城市化的协调发展。最近广州提出了发展低碳经济建设智慧城市的思路,在建低碳绿色城市,提高城市舒适度的同时,也必需要有产业的发展和支撑。

  【或立法保护有价值的现代建筑】

  报网直播室:

  最近有个热词叫“保护性拆除”,涉及一些有价值的建筑,广州作为历史文化悠久的名城,在今后的城市发展中为何避免“保护性拆除”的问题?

  王东:

  这是一个全世界的难题。城市发展过程中对历史文化有一些破坏,我感觉是回避不了。因为社会在发展,城市需要适当的跟新是必然的,过去的东西要看能不能适应现在社会的发展。

  文物保护有《文物法》,谁也不敢动,但如果不是文物,又有一定历史价值的(建筑),这很难划分界定。广州市今年准备立法,对于够不上文物评定的,但又确实对城市记忆人民记忆有比较大价值的这些建筑,修订专门法律去保护他们。

  而在城市跟新方面,广州市政府的立场非常坚定,有矛盾或者拿不准就先留着,只要建筑还在,将来就还有办法,不留着就没有了。当然早期我们也犯过错过,这是社会问题,不能怪谁,它是一个认识的过程。

  【决心取消“初升高”大部分加分】

  报网直播室: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到,要解决择校入园等难点问题。广州也提出今年“小升初”择校比例控制在10%以内,但现实不少家长仍感叹被迫拼爹被自愿捐资助学。请问在教育资源均衡方面,广州还有哪些具体有力的措施?

  王东:

  广州市08年就出台了文件怎么解决择校问题,其中一个是规范化学校建设,这个我们做了90%,学校规范化建设硬件建设都差不多;第二个是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让老师到其他学校挂职交流,但目前比例仍不是很高。

  要解决择校费问题很难很系统,光靠一个文解决不了。我们最近在商讨,“小升初”10%的择校学位全部不留,是不是全部就近入学?但是需求在,问题有可能变得更坏,可能表面不收私下收,或者是通过关系上好学校,或者大家买房子都往好学校旁边买。

  全国人大提教育问题,提出高考的改革,不要靠分数作为唯一的标准,这或许是解决总根本的一个办法。但到落实上,其实又很难,因为目前中国国情下,不靠分数不能体现公平。

  所以,今年市里下决心“初升高”加分的项目都取消了,除了规定几个体育加分之外,其他的包括“优秀学生干部加分”等都要取消。另外,也要从总体制中想办法,比如说优秀的老师校长不固定在一个学校,在所谓差的好的学校之间轮换,目前在摸索研究中。

  【南沙规划有望上半年敲定】

  报网直播室

  有网友提到南沙规划,隔一段时间有新的方案,到底什么时候能够敲定落实,究竟是不是政府抬高地价的大忽悠?

  王东:

  南沙规划是在去年全国两会上,汪洋书记提出的一个战略构想,不存在忽悠的问题。去年4月份两会过后,市委市政府认真研究进行了工作部署,成立领导小组,请了社科院发改委中科院等专家部门,对南沙整个战略定位发展方向,进行理念研究。大家知道,出台一个概念规划,不会太正式公布。这个概念规划也找了7家国内外规划单位,就南沙新区的范围产业定位生态交通等等原则问题进行深入研究。

  而在去年的十月份,省委省政府在南沙开了一个现场会,对上述的理论规划研究,最后省委省政府对南沙未来的发展定了大调子,汪洋书记对南沙开发提的高度非常高,提出要把南沙打造成“广东新加坡”,是全面科学发展成为新的滨海新区,并且作为新型城市化的实验区。

  但定调之后,还有很多具体事情要做,包括大的战略思路,想法,当然也有一些布局和政策导向,能不能给更好的政策进行实验。这个发展规划报给发改委,这一块正等着批复。

  我们争取南沙的总体规划能在上半年定下来,不存在老是变来变去,我认为南沙今后将是引领广州科学发展的最重要的平台。

  【副市长要比建筑师难当】

  报网直播室:

  作为清华建筑学专业的高材生,曾当过建筑师,您认为建筑师和副市长这两份工作除了工作内容,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王东:

  哈哈,高材生谈不上,我03年当公务员之前,有过17年从事技术工作,也具体做了很多项目。个人感觉当建筑师时,从蓝图到现实相对还是比较容易,特别是现在技术飞速发展,只要有创意有钱基本就能盖起楼。 这一点来说,个人的成就感更加明确。我看到我设计的房子盖起来,是一种作品,看到自己的作品竖起来很高兴,当然有一些建筑业有遗憾,但是起码会高兴。

  而作为政府规划管理者来说,一个城市的蓝图就复杂得多,涉及的因素也很多,这是我最大的体会。特别是城市,涉及到经济政治文化人口地理等等,涉及到的面太多,政府规划比建筑规划要难得多,复杂得多,两者最大的不同点就是难,不过这对个人的能力也是一个锻炼。

  【自评敢说话打分六七十】

  报网直播室:

  今年也是您担任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的最后一年,这一届任期将满,回顾这五年人大代表履职情况,您给自己打多少分?

  王东:

  自己给自己打分很难打。我总结这五年感受,首先学到很多东西,当人大代表得以思考很多问题,听别人说,听领导报告来讲都是从全国的范围,从国家的层次学到很多东西看问题,这些对我来说是最大的收获,也促使我们对中国未来的小小责任心。

  我自己感觉还算比较敢说话的一个代表。当然水平有限,也由于时间的关系,很多东西没有认真调研,但是毕竟也代表了一部分老百姓的感觉,在会上也大胆的说出来,比如说去年的食品安全,教育等等。我看就为自己打60-70分,不敢大太高,因为个人水平经历的问题,相比较全国还是有很多很优秀的代表。

  【希望网友能够积极看待问题】

  报网直播室:

  您如果想跟广大网友说,作为人大代表有一个想要实现的心愿您认为是什么?

  王东:

  中国发展到今天,整个发展模式是全世界独有的,这也是中国国情决定的。结合我本人的成长,我建议网友看问题发表意见时,本着以上的出发点,特别是要认识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取得的成就,认识到中国13亿人生活质量有了如此快速提高是来之不易的。

  最后希望广大的网友对中国的发展,站在更客观的,更全面的,对中国的发展做一些积极的,从自己的本职岗位,积极的方面做一些事情,这样我们的国家可能会更好,每个人都做积极的事,而不是消极的事,这样我们国家会发展得更好,我们也会过得更幸福。

(责任编辑:UN0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