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提案

人大代表辜胜阻:清除民企市场准入“弹簧门”

2012年03月07日00:5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拓宽民营企业投资渠道,进一步激发民间资本活力,是加快经济转型巩固实体经济基础,构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机制的重要途径。民间投资是我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主体,是解决社会就业的主渠道,机制灵活,潜力巨大。

  当前要激发民间资本活力,放宽市场准入,拓宽民间投资渠道,营造民企与国企间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环境。在金融能源电信铁路市政医疗等领域的市场准入方面需要加大改革力度。

  要优化市场准入的审批机制,规范民间投资审批程序,打破民资准入的“玻璃门”障碍。要探索建立网上预审制一站式服务制办理回执制限时办结制等审批机制,切实提高审批效率改善审批服务,取消不合理的各项附加条件或限制性要求。

  要建立民企准入的援助机制,在投资待遇同等化基础上加强政策扶持,清除民企市场准入的“弹簧门”障碍。建立公平规范透明的市场准入标准,在满足最低门槛或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民营企业投资项目。

  要进一步推进国有经济布局的战略调整,构建国资退出机制,加快国企非主业资产的剥离重组,通过引入竞争机制资本多元化改造可竞争性环节分离,加快重点垄断行业的开放。

  要创新民资进入的方式,形成政府与民间力量共同投资的新格局,引导民企与国企在竞合关系中共生共荣,构建国企与民企政府与企业的合作机制。

  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鼓励和支持民间资本建立社区中小银行,构建与企业构成相匹配与企业需求相适应的融资体系。这样既可为坚守实业的中小企业提供发展资金满足其融资需求,也可为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提供渠道,具有“一石多鸟”之效。

  要加快监管体制改革,探索“宽进严管”机制,下放监管权限,建立分层次的监管体系。在金融领域,对民间资本进入微型金融,实施“宽进入严监管”原则,切实放宽准入门槛,放松民资持股比例限制,放开微型金融领域的资金价格管制。

  要进一步完善国务院“新36条”的配套执行措施和考核机制,切实提高政策执行力。要鼓励地方政府结合自身条件制定民资利用的政策,将民资利用纳入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探索将民资利用与外资引进同等纳入政绩考核。

  要采取“高屋建瓴”的顶层设计,强力推进垄断行业自上而下的改革。建议成立由中央直接领导超越部门的改革领导协调机构,进行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

  作者:全国人大代表辜胜阻
(责任编辑:UN0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